沪外卖骑手成高温下用户与餐饮的“摆渡人”

2017-07-18 08:56:11|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申城数万外卖骑手成为高温下连接用户与餐饮的“摆渡人”——他们忙碌在烈日当空之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赵师傅冒着酷暑将美食送到客户家中。袁婧摄

  下午2点35分,赵永强的手机收到一条外卖配送消息。他往嘴里猛灌了一口凉水,推起电瓶车就开始赶路。2点40分,赵永强到达国权路上的一家麻辣香锅店,只吹了几分钟冷气,又继续赶路了——这一单将被送往国定路上的三号湾商业广场,从店面赶过去还需要约15分钟。

  “午间高峰已经结束,这个时间点单的用户比较少,一会儿可以去吃个午饭。”赵永强擦了一把汗。午后骄阳似火,气温定格在37℃以上,而此时他已在高温下工作了四五个小时。

  赵永强是一名普通的外卖骑手,主要负责美团点评五角场地区的外卖配送。这两周,申城气温骤升,用户不愿意出门,外卖骑手成为烈日下连接用户与餐饮店的“摆渡人”。“太阳最猛烈的时候,就是我们的工作高峰。”赵永强笑称,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2点是配送高峰,3小时里,他需要跑20多单。五角场地区有很多老式小区,没有电梯,几个六楼上下爬,一停下来精疲力竭的感觉就会涌上来。

  “这几天单量上升得很快,平均每个人增加了二三成业务量,‘脚程’要比平时更多。”他给记者“秀”了一下后台的数据,7月16日,他一共接了46单,‘脚程’67.9公里,这还只是从取单地点到目的地的距离统计,如果算上取单的路程,恐怕还要翻个倍,“这几天,天天都要跑百公里以上”。

  骑手大部分时间都在电瓶车上,腾挪的地方不多,骄阳下能携带的避暑装备也有限。出门工作,赵永强一般只带三样东西——1000毫升的水壶和毛巾一左一右塞在车前的兜里,公司发的人丹等避暑药品则放在斜挎包里。各个商铺均提供茶水畅饮,等待间隙有时还能进去洗把脸,人丹则从来没有用过。这几天天热,过去一天水壶里灌两次就足够,现在起码要灌上五六次。

  做外卖小哥,绝大部分时间在太阳底下。连续工作了两年,赵永强被晒得皮肤黝黑,也总结出不少经验。比如,最舒服的时候,是去合生汇这种大型商场取货,那里冷气充足,能“偷得浮生半点凉”,不过时间很短。外卖骑行的路上有风,也不会觉得太热,“感觉最热的时候是站在客户家门口,楼道里不通风,10秒钟汗就下来了。每天收工回家,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

  但赵永强并没有什么怨言,他最开心的是,这样的高温天里,用户对外卖骑士都非常尊重,“很多人收到外卖,都会说一句‘辛苦师傅了’,听起来特别温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