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推进各区建设食药示范科普站

2017-07-13 13:19:43|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查询举报快检一站搞定 上海推进各区建设食药示范科普站

  6月29日至7月13日,“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为主题的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举行。今天(7月13日),上海市食药监局举办主题日活动,邀请部分社区居民和在沪外国留学生代表、媒体记者,一同走访、参观市食药监局和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在浦东兰陵路菜场、闵行区七宝市场监管所今年上半年建成的两家食品药品示范科普站。据悉,今年上海将推进区区都建示范科普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社区居民、同济大学留学生参观浦东兰陵路菜场里的食药安全示范科普站。李若楠/摄

  这两家食品药品科普站,均设有阅读区、咨询区、展示区、互动区和服务区,具有多项宣传和服务功能。站内还设有两台多功能的科普机,随时查阅上海餐饮服务单位监督公示的“脸谱”信息、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黑名单”信息、相关食品的追溯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常识等。

  除上述功能外,食品药品科普站也接受和解答市民食品药品安全咨询,受理市民投诉举报和建议意见。据了解,曾有参观体验科普站的七宝地区居民,向科普站工作人员投诉举报小区内存在无证餐饮经营活动。七宝市场监管所接到举报后,根据居民提供的线索,当天就派出检查人员查实和取缔了小区内的无证餐饮经营行为,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科普站还配有食品快检室功能,向居民免费开放,只要提前预约,居民就能在家门口通过快检搞清楚自己购买的食品有没有问题。

  据介绍,去年以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相关区市场监管局已在浦东新区兰陵农贸市场、浦东益海嘉里粮油有限公司、闵行区七宝市场监管所建成了三家食品药品示范科普站,各区市场监管局也因地制宜建成了8家食品药品科普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食药安全示范科普站可为市民提供食品安全快检服务。李若楠/摄

  今年上海将在基层市场监管所、街道社区和重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推进和加强食品药品科普站建设。市食药监局将会同16个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自身不同特点,1年内在各区都建立1家示范科普站,同时,积极鼓励各区和街镇结合实际,加快建设符合当地居民和学生需要的食品药品科普站,三年内将在全市各街镇都建成一家食品药品科普站,把食药科普服务送到市民的家门口,打通食品药品监管服务和方便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