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高效解决蓝领住房难

2017-07-07 08:53:2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高效解决蓝领住房难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房地产流通研究所所长博士

  据《劳动报》报道,美国曾经有一项调查发现,政府在住房保障方面的投入,可以替代政府在司法、医疗等方面的支出。简而言之,让低收入者在居住上有了保障,那么犯罪就会减少,卫生状况就会得到改善。所以,政府在住房保障上的投入,从综合效应来看是值得的。

  对于上海目前存在的服务业蓝领居住难的情况,其实也是需要政府“投入”来解决,但是这种投入绝对不是政府本身投钱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搭建好政策的框架。

  我们在美国纽约考察时发现一个住宅社区,其50%的单元按照政府的要求“控制租金”,以出租给低收入者。这个住宅社区并不属于国家或地方政府,而是属于一个私人业主。那么有人会问,是什么让这个业主牺牲经济利益呢?结果调查发现,政府给予了这个业主一系列的政策“红利”,比如说税收的减免、免息贷款、土地开发权转让范围的扩大等,综合这些“福利”,私人业主才心甘情愿地以较低的租金出租房屋。

  以往谈到保障住房、解决低收入者的居住,我们往往想到或者率先提起的是“让政府出资开发”。事实上,政府主导的效率并不高,而且也只有像中国香港、新加坡这样较小的区域适合建造“公屋”、“组屋”以出租给低收入者。上海拥有人口规模庞大的外来务工群体,并且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是不适合套用他们模式的。

  所以在上海,发展住房租赁是一种“更高级”的解决方法,可以迅速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状况,其中就包括服务业蓝领群体。

  具体做法:促进各类存量房屋转化为租赁住房;可否向住房租赁投资经营企业提供税收、行政审批等方面的优惠和便利,对于各类租赁住房的投资经营企业,将房屋及相关固定资产的折旧费、维修费、物业费、投资利息等经营费用纳入企业所得税税基扣除项目;对于利用存量工业厂房、经济酒店等原非住宅用房改建长租租赁住房的,可否考虑提供政策配套:如调整其水电等公用事业费收费标准,向普通居民住宅标准看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