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红色记忆:沪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2017-06-28 08:07:2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留住红色记忆——上海大力加强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江苏路389弄21号)左奇峰摄1947年5月,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设于此,管辖上海、长江流域、西南各省、平津地区一部分党的组织和工作,必要的时候还领导香港分局。中共中央上海局卓有成效地领导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窗口,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全市600多处革命史迹,铭刻着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是中国革命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最为珍贵、恒久的精神财富。

  上海历来重视革命史迹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大力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修缮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张闻天故居、鲁迅故居、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等一批革命史迹;提升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周恩来同志在沪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等具有较高文物价值的革命史迹的保护等级;腾迁中共中央阅文处旧址、陈望道旧居,将在修缮后辟为纪念馆向公众开放;2016年,上海以建党95周年为契机,以建党100周年为重大节点,全面启动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作。

  保护工作的成果让市民和游客有机会走近这些革命史迹,深入了解这段辉煌的历史。穿行在大街小巷,印刻着中国革命历史轨迹和仁人志士足迹的革命遗址遗迹,为我们形象勾勒出一幅从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在上海领导中国革命至新中国成立的宏伟画卷,凸显了上海成为中国红色摇篮的深厚历史渊源。建党96周年纪念日前夕,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长宁区人民政府、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红色摇篮的记忆”——上海革命史迹摄影大展,展出的这些优秀作品带我们重访遗址,重温历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