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集体发声 聚焦金融业改革

2017-06-22 09:02:20|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行三会"陆家嘴论坛集体发声 聚焦金融业改革

  

【区县新闻】陆家嘴论坛集体发声 聚焦金融业改革

“大佬们”聚焦全球视野下的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东方IC供图

  据浦东新区消息:在昨日召开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集体发声。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陆家嘴论坛上,“开放”、“一带一路”、“金融监管”等成为“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演讲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金融业仍需扩大开放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7陆家嘴论坛主旨演讲时呼吁,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推导出,金融业同样适用于竞争与开放规律,金融服务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受益于竞争机制带来的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会发展得更好。”

  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最开始期望引入资本,目前回头看,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改变了很多,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为我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也为我国金融机构开拓海外布局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我国金融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论坛上透露,近年来,我国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启动;境内企业直接境外上市247家,筹资3180亿美元;15家境外企业累计发行熊猫公司债48单,融资859亿元。

  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是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中国三家交易所竞购了巴基斯坦交易所部分股权,近期上交所又与哈萨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目前,我国已有963家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有2家证券公司在沿线国家设立了子公司,沿线国家分别有32家机构取得了QFII和RQFII资格。

  姜洋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市场共联共通,鼓励从事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扎实推进境内交易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利务实合作,鼓励符合条件的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熊猫债,积极推动国际原油期货的挂牌交易,不断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

  而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看来,中国金融业已经高度开放,且深入融入到全球化进程中,与世界金融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也在日益加强。

  “与银行、证券相比,保险起源于国际贸易,有覆盖全球的再保险体系,灾害风险可在全球范围内分散,其全球化特征更加突出,无论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贸易还是配置全球资源,都离不开强大的保险保障。”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说。

  构建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

  在纵论金融业双向开放话题同时,“一行三会”相关负责人同样频频提及“完善金融监管”。“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稳健。”周小川表示,“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可以宽容。”

  王兆星指出,金融的安全稳定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没有金融的安全与稳定,就没有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在他描述的监管设想中,我国应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在这个体系中,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全覆盖,金融数据、金融信息共享,有金融风险的有效化解和处置体系,还拥有最大程度保护存款人权益和最大程度防范道德风险的金融安全网,以及可对监管者的履职评价和问责。

  “各个监管部门应具有充分的监管资源和手段有效实施监管,要完善金融法规,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管真空和重叠,严格依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金融业务活动,以完善的金融法治和有效的金融监管来维护金融的安全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王兆星说。

  姜洋同样认为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证监会推动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在健全监管基础设施方面,证监会加快了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中央监控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了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方面,证监会开展打击IPO虚假发行、中介机构违法操纵市场等专项违法行动。去年查处的案件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前5个月已罚款6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黄洪也指出,保险业同样需要改革监管措施,有效防控风险:一是价格监管改革,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作用,引导资源配置;二是资本监管改革,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三是稽查体制改革,统筹全系统力量向稽查系统,提高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四是风险处置改革,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