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公开征集”证券支持诉讼获法院受理

2017-06-21 21:22:21|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来自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消息说,境内资本市场首次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形成的证券支持诉讼案件,已于近日获得法院受理。投服中心及其公益律师将代表75名中小投资者向被告索赔576万元。

  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组织,投服中心今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因上海绿新包装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绿新”,现更名为上海顺灏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虚假陈述受损的中小投资者。

  一个月的征集期内,向投服中心申请支持诉讼的投资者达到近百位。投服中心及其公益律师上海市广发律师事务所许平文律师团队经过认真复核、精心计算、反复沟通,材料齐全、能够成诉的投资者为87位。

  投资者签署法律文书和身份认证是立案环节的必要程序。在保证法律手续完备的前提下,投服中心从便利投资者角度出发,采用视频认证方式与投资者“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签署相关法律文书,短短三天之内集中完成了对首批75位投资者的视频委托鉴证工作。

  据悉,投服中心及其公益律师首批代理适格原告75人,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上海绿新及其实际控制人王丹,索赔金额576万元。目前,部分投资者的诉讼申请已获受理,其余诉讼申请也将陆续被受理。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征集公告已经作出详尽解释,部分投资者对支持诉讼仍不甚了解,对相关索赔条件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区。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对支持诉讼细节进行优化完善、减少理解歧义的同时,投服中心也希望广大投资者正确认识支持诉讼,理解诉讼中举证责任是投资者作为原告的基本责任,必要的信息公开是诉讼过程中的法律要求,是保证诉讼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