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示范超市”公示重点环节

2017-06-20 20:52:52|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超市食品安全看得见!沪“示范超市”公示重点环节动态视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守信超市”将设立“透明经营”视频,公示高风险食品贮存、现场加工制作等过程的动态视频。李若楠 摄

  超市里现制现售的熟食、面包都是怎么出炉的?干净卫生,可以放心吃吗?销售的产品是不是都有来源可查?不再销售的食品有没有彻底销毁?这些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今后也可以“亲眼”看到。今天(6月20日),记者从上海市食药监局获悉,上海推进建设食品安全“守信超市”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其中“示范超市”将设立“透明经营”视频,公示食品进货验收、高风险食品贮存、现场加工制作、快速检测、过期和不合格食品销毁等过程的动态视频。据透露,到今年年底,上海各区守信超市将占到超市总量的30%。

  据介绍,此次上海制定了食品安全“守信超市”建设标准。记者注意到,根据面积大小不同,标准针对“守信便利店”、“守信标准超市”、“守信大卖场”分别制定,三者在要求上有相同之处:在信息公开透明方面,均要求实施“亮证经营”、建立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在规范化管理上,则都要求建立临近保质期食品提示、过期食品销毁登记制度等。

  针对200平方米以上的“守信标准超市”和6000平方米的“守信大卖场”,标准则要求建立食用农产品和高风险食品快速检测制度,每日对经营的食用农产品和高风险食品进行检测;同时,在销售贮存散装食品时应该设立专区或专柜,不得混装不同批次的散装食品。在散装食品的容器、外包装上标准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另外,散装直接入口的食品和食用前不能清洗的散装食品还必须使用防尘防蝇遮盖,设置隔离设施,由专人使用清洁的专用售货工具提供销售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超市中设立的临近保质期食品专区。李若楠 摄

  值得一提的是,6000平方米以上的“守信大卖场”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建设标准要求,“守信大卖场” 设立“透明经营”视频,公示食品进货验收、高风险食品贮存、现场加工制作、快速检测、过期和不合格食品销毁等过程的动态视频。今天下午,在宝山区宝乐汇广场的绿地超市里,“透明经营”视频已经投入试点,在大卖场入口处,两块大屏幕正在动态展示超市的“幕后”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屏幕连通超市中四个摄像头,可以分别查看到熟食制作区、面包制作区、报损食品销毁区和进货验收区,市民可以清楚看到这四个位置工作人员的操作情况。

  “过去在超市卖场,确实发生过标签成分、保质期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是食品没有按照冷藏标准贮存和销售等情况。”上海市食药安办副主任、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准民说,此次正是通过一项项 “硬标准”来规范超市卖场的经营行为。而一旦获颁“守信超市”,也不意味着经营者可以一劳永逸,食药监部门将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予以摘牌并向社会公布摘牌原因,被摘牌企业整改到位两年内不可重新申请。

  据透露,首批“守信超市”将在今年11月公示并授牌。到今年年底,上海各区守信超市将占到超市总量的30%,计划用3年全面创建为守信超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