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客座大厨”引爆复旦校园

2017-06-09 11:55: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回锅肉、夫妻肺片、豆瓣鲫鱼、生爆盐煎肉……

  川大“客座大厨”引爆复旦校园

  图片默认标题

  “客座大厨”做的地道川菜令人垂涎。张琦 摄 

  昨天下午16时20分,复旦大学学生餐厅“旦苑”的用餐座位上空无一人,但一个“川菜”窗口前的队伍已经排出了十几米。“今天已经那么早来了,可还是怕又买不到……”一位中文系女生发在微信朋友圈上的排队长龙图配文字,有着浓浓的紧张感。

  什么菜如此火爆?原来,6月5日,复旦大学推出的“舌尖上的美味”系列之川菜篇开启,两位来自四川大学的“客座大厨”带着12道拿手地道川菜而来,学生吃了口口相传。很快,复旦其他校区和不少高校的年轻人们纷纷表示“眼红”。值得一提的是,复旦学生食堂的两位高水平厨师已昨天启程赴川,带着糖醋小排、八宝鸭等上海菜、复旦招牌菜“回访”川大。

  12道菜不到1小时卖空

  回锅肉、夫妻肺片、豆瓣鲫鱼、生爆盐煎肉……统计显示,昨天中午这个川菜窗口人气继续高涨,12道菜每道陆续烧出8大盆,每盆可以打出30份,上午11时开卖,12时不到已经空了。“从小最爱吃回锅肉,这次来尝尝地道川味儿,今天终于吃到了。”说这话的是一位来自邻校同济的学生小沈,在网上看到消息后,他专门来找复旦就读的高中同学“蹭饭”,对味道的评价是“不虚此行”。“毕业生看了真想掀桌!”“上海其他学校有机会吗?”学生的社交网络上,各种嘴馋。

  来自川大饮食中心的倪先敏和王大兵两位厨师,这几天的工作强度不小,基本节奏是:炒菜炒菜炒菜,炒完一轮炒第二轮。伴随着“宫保鸡丁不够了不够了”的催菜声,炒完二轮继续炒。据了解,为了保证川菜的地道,他们全程参与了选菜、配菜、切菜、炒菜。看到菜式受欢迎,大厨们挺高兴的,但也表示这次还是有点遗憾,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还想带点正宗的海椒面儿和豆瓣,这样更“川味”。

  “邀请川大厨师来交流,不仅仅希望学生吃到更多好吃的,也想通过‘互访’,进一步提高后勤餐饮制作水平。”复旦大学总务处餐饮管理办公室介绍。据了解,两位川大厨师将在复旦3个校区轮转——6月5日至6月9日,邯郸校区旦苑;12日至13日,江湾校区食堂;14日至15日,枫林校区。

  复旦厨师携糖醋小排回访

  “除了第一天以外,第二天开始,我们的厨师也参与到加工、切配等辅助工作中。”复旦后勤公司饮食中心介绍,此前复旦敲定与四川大学的“美食交流”时,双方都表示要毫无保留、相互学习。他说,“食堂烧制的大锅菜,从选料、烹饪方法上有一定局限性,多多交流,也有助于促进菜肴创新、丰富菜品,更好地服务学生。”昨天,复旦后勤公司饮食中心的两位厨师出发赴川,此次他们同样带去了12道具有上海风味的菜式,其中不少也是复旦食堂口碑响亮的“招牌美食”和创新菜。糖醋小排、柠汁菊花鱼、翡翠琥珀豆腐、脆皮大排、稻香东坡肉、哈密瓜年糕牛肉粒、当归炖小排……每一道都兼顾营养与口味。据悉,他们同样将在川大食堂工作两周左右。

  令人关注的是,近几年,高校间的食堂美食交流日益频繁。去年4月,复旦、同济曾互派大厨。此后,上海财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厨师也带着水果菊花鱼、飞天小龙虾、千岛湖砂锅鱼等招牌菜交流,让学生大饱口福。同济大学举办多年的“上海高校美食节”活动,不仅有东华、上大等沪上高校参与,也邀请山西、陕西等地高校食堂的厨师来校切磋厨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