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小镇思享汇论坛在沪举行

2017-06-06 08:16:4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中国特色小镇思享汇论坛在沪举行 面向全球征集创意方案

  图片默认标题

网络配图

  特色小镇“千镇一面”无特色,房地产业一哄而上增加风险,融资难制约小镇建设……尽管我国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但其中存在瓶颈难题也不少。今天下午,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产业经济委员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欧洲小镇联盟主办的中国特色小镇思享汇论坛在沪举行,论坛宣布向全球征集特色小镇创意方案。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王巨禄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国家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盈利空间,但是困难不可小觑。他着重指出了行政层面存在的突出矛盾,例如一些地方政府缺少契约意识,“领导换岗,小镇的建设方案就搁置了”。此外,特色小镇建设也存在多头审批、程序复杂、时间过长等问题。

  王巨禄指出,特色小镇建设要有战略眼光,生产生活生态应统筹平衡。为此,他提出两点建议:尽快建立小城镇标准规范,从立法的层面规范建设行为;整合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设立小城镇建设创意基金。

  打开国际视野,是本次论坛的突出特色之一。在开幕式上,论坛主办方表示,将引入全球资源、资本和智慧,为有志于特色小镇建设的地方和企业,寻找最优质的方案。为此论坛宣布,将向全球广泛征集创意方案,方案一经采用,将在政府对接、投融资合作、规划设计等领域,得到思享汇论坛主办方的支持。

  融资难,是当前特色小镇发展的一个难题。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于军党认为,国家金融机构有责任支持特色小镇的建设,而且其中也蕴藏了双赢的商机。他表示,国开行将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优势和作用,融智融资支持小镇发展。

  本次论坛是欧洲小镇联盟第一次以官方身份开展与中国特色小镇的合作。早在今年三月份,欧洲小镇联盟就派出专家团考察了浙江、四川等地的5个特色小镇样本。欧洲小镇联盟秘书长戴军表示,杰出的规划设计,能帮助那些看似资质平平的小镇,找准定位,发现特殊优势资源。

  据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研究院文旅产融研究所所长张焘预测,中国的文旅市场将达到50万亿级的规模,他全景式地介绍了政学产融文旅生态系统,建议特色小镇在“内容智造和运营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形成产业与金融资本互为供给、互为市场触发点的生态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