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经济 发挥自贸区引领作用

2017-06-01 08:33:3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振兴实体经济新作为 上海将发挥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

  东方网记者解敏、徐程、刘轶琳5月31日报道:今天下午,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陈鸣波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上海市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

  据介绍,《若干意见》目前已由市政府正式发布,共六个部分50项措施,聚焦改革创新、体现振兴实体经济新作为。

  《若干意见》指出要发挥自贸区示范引领作用,构建便利高效的营商和市场环境。主要考虑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主体、社会组织作用,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要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同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同时,《若干意见》指出要加快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其中,主要考虑聚焦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其中最重要的是集聚创新要素。加快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机器人等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在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创建5-10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

  此外,《若干意见》指出要增强创新活力。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国企以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落实高端装备首台突破、新材料首批次、软件首版次专项政策,加快创新产品的市场化应用。优化创新环境。以“四宽两严”完善新经济环境,围绕大数据、互联网教育、卫星导航等重点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四新”经济示范区;支持大企业发展“双创”平台,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引导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形成一批创新型标杆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