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上的礼让”明显多了

2017-05-31 13:11:0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浦东新区交警在转弯事故易发处新装警示牌,提示行人注意右转车辆。本报记者赵立荣摄

  开车遇到斑马线上有行人,司机轻踩刹车文明礼让;高架上匝道拥堵,两根车道上的车辆依次交替通行……记者日前实地采访后了解到,通过近期的宣传和整治,上海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市民文明出行习惯日渐养成。

  行人从容过马路

  当天下午,在平凉路沪东工人文化宫门口的斑马线上,一位妈妈推着婴儿车缓缓走过。在距离其100米的地方,一辆红色轿车见状后开始减速,慢慢停在了斑马线外,直到行人过完马路,车子才重新启动,加速驶过。

  一辆蓝色轿车的司机见到一名老太跨上人行横道,马上将车停在停车线后。正犹豫要不要“让车”的老太太,见到司机在车内用手势让她先走,也报以微笑,从容地穿过马路。

  这一幕让正在附近展开临检的杨浦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严仁俊颇感欣慰。他告诉记者,一个多月之前,民警们展开道路整治时,斑马线上大概只有一成的机动车会主动礼让行人。经过近期的大量宣传和整治后,情况已大有改观,“现在礼让并减速的机动车大概上升到三成多,违法量下降了约二成。”严仁俊说。

  而在黄浦区,交警共在辖区内排摸出徐家汇路打浦路、南京路河南路、福州路西藏路等9个重点路口,高峰时段会以设卡方式开展执法整治;平峰时段以路段中人行横道线为重点,将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二轮摩托车”动态执法的重点内容。同时,督促辅警、交通协管员积极劝阻机动车不避让行人的违法行为。普陀交警也将辖区内武宁路长寿路等路口列入执法整治重点。

  公交司机礼让意识提高

  除了私家车以外,一些特殊车辆的行车安全和文明行车状况也正在逐步好转。

  比如,为了破解集装箱运输车右转弯“包饺子”事故防范的难题,浦东交警支队会同新区相关部门着手实施防范措施,这其中包括在全区集装箱运输车上安装右转弯提示“蜂鸣器”,转弯必鸣,提醒在前;设置“安全右转”示范路口,通过漆划“右转危险区”标线,加宽红灯停车线等工程性措施,引导骑车人和行人提前避让等。

  而为了让“车让人”成为一种习惯,交警部门还从公交、出租和租赁车等企业开始,通过对这些职业驾驶员的教育和培训,辅之以叠加处罚等硬约束,让这个司机群体成为“车让人”的榜样力量,逐步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礼让氛围。

  昨天,在79路平凉路大连路的终点站,虹口交警联合公交公司派员到场开展联合整治。巴士一公司三车队见习队长刘俊告诉记者,79路全长12公里,沿途经过大连路四平路、广中路共和新路等行人较多的路口。车队要求司机在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不开赌气车、不乱变道,一旦发现司机有不文明行车行为,将首先给予警告教育。此外,将文明行车列入司机星级标准的考核范围,直接和司机收入挂钩。“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车队交通违法数量下降了七成。”刘俊表示。

  交通违法无处遁形

  除了机动车礼让行人之外,不少开车的市民也向记者反映,如今抢道的车辆少了,乱按喇叭的声音少了。这其中离不开市民素质的提升,也少不了电子警察的威慑力。

  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内环高架武宁路上匝道经常出现拥堵。由于两根车道在此并为一根车道,进入内环高架主线,因此,过去车辆争先抢行现象十分普遍。吴小姐坦言,自己以前也会和别人“别车”,“不过,现在不敢了,大家都会交替通行。”原来,“车辆不交替通行”的电子警察已陆续上岗,它依靠“视频监控+车辆捕捉”技术,通过一定的算法,对抓拍区域内的两根车道车辆固定“1、2,1、2”的交替通行模型,一旦规则被打破,出现“1、1”或“2、2”的情形,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违法视频,同时抓拍4张违法照片,作为处罚依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

  此外,机动车违法鸣号是即时行为,证据往往难以准确留存,给执法造成很大难度。如今已经有5套声纳探测设备被用来“破题”了。通过录制监控区车辆鸣笛特征声频信息,实时探测、高精度定位,锁定违法证据。未来,20余套此种设备将在各区全面铺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