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警察提升战斗力

2017-05-26 08:28:48|来源:人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第17届上海安博会开幕 “黑科技”助警察蜀黎提升战斗力

  图片默认标题

  武装无人机

  人民网上海5月25日电 (邬迪)冲锋枪也打不透的护身盾牌、可连续发射炮弹的无人机、可以测出汽油等危险液体的检测仪......这些搭载着“黑科技”的警用反恐装备悉数亮相在昨日开幕的第17届上海安博会开幕上。

  据悉,本届上海安博会以“智汇安防、精彩生活”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安防行业在智能化领域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现智慧安防的新理念。记者在展会上看到,本届安博会在反恐方面推出了许多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而无人机则成为了展示最多的产品。轻准科技联合创始人方永贵介绍,他们展示的“武装无人机”可搭载发射38mm、40mm的榴弹,并且可以连续发射15发不同类型的炮弹。操作者只需要通过点击地面站的触摸屏,即可使无人机对目前区域进行自动瞄准,并实施打击。此外,“侦查无人机”可以飞到森林、山峰等人类不容易到达的地区进行侦查,其有效载荷为10公斤,也能够搭载急救药物与救护器材;搭配了五个摄像头的“倾斜摄影”则可以拍摄出目标区域的3D影像,为国土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做出贡献。

  除无人机之外,机器人也被广泛应用到了警用装备领域。移动侦查机器人可以轻松地对汽车底部等不容易检查的部位进行安全检测;排爆机器人可以自行将可疑物品搬离现场并处理,大大提升了防爆工作的安全度。康祺科技产品经理秦永生向记者介绍,他们展出的“情绪反恐”设备可以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对人的肌肉振幅频率、头部的微动等分析出人的潜在情绪,当数值达到60%以上时会发出警报,提示安保人员对可以人员进行检查。“这套设备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2%以上,目前已经在索契冬奥会、东京地铁等大型赛事和场馆中得以应用。”秦永生表示,这种设备为大型人群聚集场所的安保提供了解决手段,全面提升了传统安防系统的安防级别,由“被动安防”升级为“主动安防”。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提高民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展会期间,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还将在展会现场设立“社区安全屋”,通过与市民互动、现场答疑等方式,向民众普及安防知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