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清理整顿“类住宅”商业办公项目

2017-05-18 08:17:29|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凯)今天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对违法违规商业办公项目(即所谓的“类住宅”)清理整顿工作。上海市住建委同时发布《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早在该意见出台以前,上海的闵行、嘉定两区已经先行启动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绿地峰尚汇、浦江驿优商务广场、D9空间、明发商业广场等项目已受到行政处罚。

  近年来,商业办公项目在开发过程中,不按规划批准的建筑物使用性质进行建设,擅自改变房屋结构、设施设备,改变房屋规划用途为居住等现象屡有发生,这些行为违反规划和建设管理等法律、法规,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严重影响公共安全,滋生社会治理隐患。

  新规出台后,首先将停止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重新审核尚未上市销售项目;其次,对已批未建的项目,要重新审图,发现违反规范和标准的,依法予以撤销调整,符合规范和标准后,再核发规划、施工许可证;第三,对在建未售项目,从房型设计以及水、电、燃气配套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建设行为违反相关规定的,应责令整改,经相关部门联合验收通过后方可销售;在项目交付使用前,相关部门要再次联合验收,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不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手续。

  最受公众关注的,是“已售未交付入住”项目。据悉,这些项目未来将按照商业办公房屋功能进行全面整改,由相关部门联合验收,不符合商业办公要求的,不得交付,不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手续。对销售中开发企业存在误导行为的,住建部门将支持购房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整改符合规定的项目中有剩余未售房源的,可继续按商业办公房屋对外销售,同时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出租。

  对于那些“已交付入住”的项目,住建部门将从严管控,相关信息记入房屋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开发企业和业主承担整改责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各区加强安全管理,督促开发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等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商业办公房屋不得在人口户籍、入学、公用事业收费等方面参照住房执行。

  同时,上海的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对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加强监测,对利用场所媒介发布的房地产广告开展检查,及时依法查处虚假违法的商业办公类房地产广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