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四个一”夯实“两新”例会

2017-05-12 09:09:25|来源:人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徐汇区天平街道:“四个一”夯实“两新”例会

  徐汇区天平街道针对“两新”党组织换届、人才总支撤并转、新老书记交替等现状,同时围绕街道创全等重点工作,街道党建办、党建服务中心精心组织召开了一场有针对、重务实的“两新”党组织书记例会。

  一本工作手册,让党务工作更规范。会前,党建工作人员认真编撰了一本简易实用的《“两新”党组织工作手册》,将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流程、不合格党员及失联党员处置等常用的基础党务知识固化在活页记录本中,对什么是“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组织关系如何转接、“两新”组织中党员的党费应该如何计算等作了清晰阐述,对党员发展过程以流程图形式进行规范描述,对党员处置也列出了可依据的文件和条例,同时还留下了党建中心“两新”党务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一本小小的工作记录本,让书记们在实务操作过程中做到一册在手,心中有数。

  一张任务清单,让书记职责更明晰。随着工作手册,会上还发放了一张《天平街道“两新”组织党(总)支部书记任务清单》。针对“两新”党组织的特点,社区党委副书记龚炳岳逐条阅读,对“两新”加强理论学习、挖掘培养优秀员工、排摸隐性党员和失联党员、参与社区共建等提出了14条具体要求,让书记们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有的放矢地推进“两新”党建工作。

  一堂实务党课,让党组织建设更扎实。针对前期“两新”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结合社区党校的课程安排,街道专门邀请区委组织部业务部门开展了一堂《“两新”党建工作务实》课程,分别从党组织建设的发展与现状、工作案例与要点、党员发展规范化流程与细节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两部分内容,实用可行,便于操作,让书记们有种茅塞顿开、豁然开朗的获得感。

  一份创全倡议,让党建引领更务实。结合当前街道重点工作,会上还为书记们准备了人手一份的《创全工作倡议书》,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张健慈亲自发起倡议,动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徐汇创全,从我做起,营造氛围,参与社区,文明共建,形成党建引领同创共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社企凝聚力。

  会后,“两新”书记们纷纷表示此次书记例会有质量、有新意、有收获,尤其是工作手册和任务清单,是书记们工作的行动指南,党课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正好弥补了自己基础党务知识的匮乏,回去一定会把这些内容在支部党员中作好宣传,让每个党员掌握最基础的党务常识。

  下一步,天平街道将继续主动走访辖区内的“两新”组织,摸情况、听意见、找需求、送服务,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两新”党员在企业和社区中的影响力。同时努力健全党组织建设的全覆盖,探索党建顾问的工作模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真正发挥好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