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农化研发平台落沪 科创中心张江揭牌

2017-05-12 07:32:3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国最大农化研发平台落沪 中化国际科创中心张江揭牌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5月10日,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揭牌。

  东方网记者王一茗5月11日报道:昨日,中化国际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举行揭牌仪式,宣布历时两年多建设的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化工行业又一重量级“智库”的诞生,同时宣告我国农用化工行业最大最完整的研发平台浮出水面。

  据了解,中化国际科创中心将打造成为中国精细化工的“智库”,专注于化工新材料、农药剂型等方面的研究。将打破国外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大幅提升一流的高性能材料、汽车化学品的研发能力,引领上述产业领域的技术发展。

  “智库”当中具有行业标杆作用的领军人才不可或缺。在一份中国工程院公布的“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的名单中,中化国际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总监刘长令,中化国际反应风险研究中心总监、教授级高工程春生入选。

  刘长令:中国新农药创制第一人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中化国际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总监刘长令

  有着“中国新农药创制第一人”之称的刘长令教授,将成为中化国际科创中心的研发领军人。他表示:“农业部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农药零增长,如何既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又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这就需要发明更安全、更高效的绿色农药新产品,这就是创新,也是我们的使命。”

  刘长令发明的农药品种“氟吗啉”使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药创制实现了“零”的突破。投产至今已产生了数百亿元的社会效益和超过亿元的利税。他发明的嘧啶胺类杀菌剂,急性毒性比食盐还低。相同的防治病害效果,其用量仅是常规药剂用量的三分之一。

  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新农药创制,风险性极高。数据表明,成功登记1个新产品平均需要筛选16万个新化合物;从1个新有效成分的首次合成到其首次上市,平均需耗时11.3年。耗时长、花费大、失败几率高,近年来新农药创制领域鲜有成果亮相。

  然而新农药研发的难点,正是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强项。目前,中化国际的农药研发涵盖了农药中间体、原药合成和制剂加工完整的三大版块,建成中国农药化工行业中最为完整的研发平台。已有9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制农药获得登记并实现销售。

  据悉,刘长令已提出了新农药创制新技术“中间体衍生化方法”,把新农药复杂的创新过程简单化,大大提高了发现候选品种的效率和成功率,为解决新农药创新难度大、成功率低这一世界公认难题提供了新路径。

  程春生:化工反应风险的终结者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中化国际反应风险研究中心总监、教授级高工程春生

  历年来,数学、物理学、工程技术等专业大多为男性的“天下”。而中化国际反应风险研究中心总监、教授级高工、女科学家程春生,作为化工反应风险研究领域的带头人,入围院士有效增选名单,尚为该领域的第一人。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感到有性别劣势时,她表示:“女性从事化学研究的并不多,从事化工生产工艺研究的就更是凤毛麟角。性别对我而言,应该有优势也有劣势,但只要信念在、肯坚持,一切都不是问题。”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缺乏化工反应风险研究,工艺设计缺乏技术参数,工艺安全界限不分明,潜在风险及其本质原因不清楚等原因,常造成能耗、消耗和事故率高,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程春生在现场告诉记者:“化工反应风险研究是我国工艺技术开发链条上缺失的技术内容,没有这项研究,工艺优化缺少科学依据,工厂设计缺乏技术参数,就会导致消耗高、能耗高、三废多和安全隐患多,风险研究对工艺精确、设计精细和生产精准至关重要,必须要攻克这一技术难关。”她挑起了化工安全生产的大梁,率先组建了我国唯一的精细化工反应风险研究中心,建立健全了系统的反应风险研究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而程春生,也被称为“化工反应风险的终结者”。

  Syngenta公司副总裁TomGray在参观反应风险研究中心后,盛赞这是他在中国见到的唯一研究本质安全的公司。目前,由程春生牵头制定的《精细化工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导则》,被国家采纳并颁布实施。她的反应风险研究和工艺风险评估已被应用于20余家公司,取得工艺技术创新、利润增加、排放减少等成效,并有效避免了爆炸事故。以沈阳科创化学品有限公司实施应用三年为例,通过反应风险研究,有效避免了各种潜在的爆炸隐患,百万工时伤害率降为零。

  中化国际:打造创新型精细化工行业旗舰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中化集团副总裁、中化国际董事长冯志斌

  在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中化国际科创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农化研发平台,作为世界500强公司中化集团的成员企业,旨在成为中国“创新型精细化工行业旗舰”。我国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高端聚烯烃塑料、工程塑料、氟硅材料、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等化工新材料。据悉,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将引领上述产业领域的技术发展,建立行业领先的化工本质安全研究中心,开展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2015年5月,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举措。恰逢意见发布之际,中化国际就提出了选址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创新中心的计划。中化集团副总裁、中化国际董事长冯志斌表示:“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化国际在实业转型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同时,作为央企,我们有责任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共同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