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科技节20日开幕

2017-05-11 08:47:5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2017年上海科技节20日开幕 C919团队将走上“科学红毯秀”

  东方网记者刘辉5月10日报道:C919团队走上“科学红毯秀”、300家科普教育基地免费或优惠向公众开放、“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在上海科技馆出炉……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海科技节将于5月20日至5月27日举行,主题为“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主会场设在上海科技馆。

  上海科技节在8天时间里,共计千余场活动在全市16个区开展,其中104家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活动115项;在原有的免费科普教育基地234家的基础上,另有48家科普教育基地参与了门票免费或折扣的惠民活动,273项科普教育基地特色活动;园区企业开放17家;社区创新屋活动133项;区和委办局活动802项。

  年年都有科技嘉年华

  上海科技节创办于1991年,是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主办的科技节,创办之初,上海科技节每两年举办一次,逢单数年举办。

  自2017年起,上海科技节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期举办。上海科技节并新设上海科技节组委会,将把上海科技节打造成为融合国际元素、上海元素和创新元素于一体,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力量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城市科技节。

  展现“一带一路”科技文化

  2017年上海科技节,在上海科技馆将为观众奉上“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科技文化佳肴。该展由上海市科委与江西省景德镇市政府共同举办,将遴选五十余件青花瓷代表文物与公众见面。

  展览以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为主题,聚焦青花瓷诞生、成长、繁荣与复兴历程中的重要节点,尤其是通过对青花瓷伊斯兰元素、外销足迹与技术传播等亮点的解读,彰显其深远的文化辐射力,再现昔日陶瓷之路的辉煌。

  1000余项科技活动全市“开花”

  2017年上海科技节,将为市民奉上开幕、惠民、论坛、赛事、科艺、青少年、视听、区级、条线、企业等10大版块,共计1000余项活动。

  针对公众对科技的需求,本届科技节将举办更多体验性强、参与度大、国际化程度高的科技活动,展现颇具特色的国际元素和上海元素。5月20日开幕首日,最受关注的当属科学红毯秀,将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大咖走上科学红毯,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院士、C919项目团队精英、世界500强研发机构高层、科技创新工作的突出贡献者、青少年科学达人将一一亮相。

  科技节期间,还将举行科技节国际沙龙,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科技节与城市发展”;新创发布会,将为公众分享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还有第四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颁奖典礼暨才艺秀,第四届上海市社区创新屋创意制作大赛颁奖礼等活动。

  科学之夜增至8场

  受市民热棒的科学之夜活动今年将继续升级,为市民打造一场体验性、互动性强的趣味亲子科技嘉年华。通过聚集了未来科学家试验场、3D耳界听觉实验室、娱乐新天地、小小化学家、小神农乐园、芬芳植物等众多互动体验项目激发公众的参与热情。

  此外,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活动,来自捷克、波兰、荷兰、匈牙利、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等七个国家的科学家和优秀科普工作者将为观众带来互动实验、视频展示、尖端技术成果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如:波兰哥白尼科学中心,将通过实验与公众分享分子、球体的知识,揭秘“分子料理”;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将带来3D打印、个性化营养与健康等讲座。另外,还有四场炫酷的MR音乐会首次上演。

  2017年,科学之夜将增加场次,除了5月20日(周六)、5月21日(周日)晚上举办专场活动外,5月20日至27日白天,科学之夜的展项也将在上海科技馆正常开放(5月22日科技馆闭馆除外)。

  重点实验室打开神秘大门

  在上海科技节期间,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将打开神秘大门,它们中有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工程技术中心、高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将在上海科技节期间开展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等主题活动,激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同时,2017年上海科技节期间,本市除原有的200余家科普教育基地对公众免费开放外,还将有近50家科普教育基地有票价优惠打折活动。而全市16个区、各街道镇、各社区,也都会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特色的主题性活动,包括各类科普讲座、DIY动手制作、参观体验、科普展演展映、科技专家与科普志愿者进社区等。

  据了解,今年科学导师也将在部分科普教育基地及重点定实验室开展主题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