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轮番登台大世界

2017-05-08 11:35:1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京剧昆剧越剧沪剧淮剧评弹轮番登台大世界

  穿戏服的演员和游客走在一起

  图片默认标题

  游客在大世界的廊桥上巧遇京剧演员。 本报记者 蒋迪雯 摄

  京剧《杨门女将》、评弹《繁花》……上海大世界重新开幕后,上海京剧院、昆剧团、越剧院、沪剧院、淮剧团、评弹团等在这里轮番上演节目,让“逛大世界”的游客直呼过瘾。

  行人与演员看得清彼此表情

  周末,轮到上海京剧院在大世界舞台演出《杨门女将》。由于场地紧张,演员孙一格、魏娟、郑娇等把化妆箱当餐桌,还有人干脆站着化妆。没有专用的化妆镜和灯,演员们靠着窗用上了自然光。化妆室窗外就是延安路西藏路天桥,形形色色的行人们距离演员只有两三米距离,看得清彼此脸上的表情。

  京剧院二团副团长高劲松说,一次演出,京剧院会派出团队超过30人,“这次演的《杨门女将·探谷》只有30分钟,但和其他演出一样,需要的器材、人员一个都不能少。”室外舞台没有侧幕,对身经百战的演员来说,都是小事,唯独大世界特殊的建筑结构对演出有个小考验。孙一格、魏娟化完妆,穿戴着华丽而沉重的行头从二楼化妆室走向一楼大舞台,一路上都是公共走道,她们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拿起手机拍照。高劲松说,“有时候我们在四楼演完,演员穿着戏服,和游客们一起坐电梯下来,也是这么热闹。”

  大世界大舞台的200多个观众位,早早坐满了人。二楼的观众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就在大世界看过戏,这次来重温旧梦,“戏很热闹,演员也都是全力以赴地演出。”

  评弹时长80分钟不能出错

  由于曾经用上海话朗读过《繁花》,上海评弹团副团长高博文与上海大世界促成了合作推出评弹《繁花》的机缘,“作为委约项目,我们想做一些探索,寻求多平台运作。”

  今年大世界试营业时,《繁花》开始预演,迄今已近20场。

  大世界游客来自天南海北,评弹《繁花》贴心地从头到尾配套了字幕。每次演出时长80分钟,这也给高博文等演员提出了难题,“作品那么长篇幅,不能出错、不能遗漏。放字幕时又得注意时差,情节‘包袱’不能提前剧透,破坏了噱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