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以"关爱功臣活动"推动优抚工作社会化发展

2017-05-05 09:57:06|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据嘉定区消息:近日,上海市复馨社工师事务所受市民政局委托,对嘉定区“关爱功臣活动”项目进行评估督导。评估小组重点了解了我区项目开展情况,查阅了项目资料台帐,并对优抚对象满意度进行测评。评估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关爱功臣活动”进行交流与探讨。

  近年来,嘉定区积极探索优抚工作社会化新路径,在全区各个街镇全面开展了“关爱功臣活动”,已初步形成优抚工作社会化服务格局,优抚对象普遍得到了良好的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得到了精神上的抚慰和关爱。

  一、聚焦规范服务,运作模式更加专业

  研究制定实施意见,项目规划和总体实施方案,指导各街镇自行招募社会组织开展辖区内“关爱功臣活动”,鼓励探索符合区域实际、具有区域特色的“一镇一品”关爱服务方案,明确工作要求,注重统筹规划,推动项目落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积极打造项目化运作模式,为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更加规范、便捷、专业的关爱服务。定期围绕项目运作、资金管理、服务质量、社会效益等多个方面开展评估与督查,通过及时、有效的指导评价,推动服务不断优化和完善。项目开展以来,全区1374名优抚安置对象受益,满意率达95%以上。

  二、聚焦需求导向,服务内容更加多元

  依托街镇为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一人一档”动态记录册,专门用于记录家庭情况、需求变化、探访记录及健康数据等内容,在深入了解对象需求的前提下,推动基础化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的“双落实”。基础服务方面,通过上门走访关怀、电话关心、政策宣讲、张贴“光荣人家”等方式提供常态化关爱,切实提升对象的社会认同感;个性化服务方面,围绕不同对象的生活照料需求,针对性地开展居家养老、陪同就医、理发缝补、心理慰藉等服务,及时主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切实提升对象的获得感。2016年7月至今,共计2.09万人次享受各种形式的关爱服务,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聚焦资源整合,支持保障更加有力

  一方面,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多方投入机制,在市拨资金的基础上,区财政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各街镇也将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全面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充分调动村、居各类服务资源,为重点优抚对象拓展便利化服务内容,如,依托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提供日间托养服务,依托社区助餐点提供助餐送餐服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咨询服务等,由于社区服务离家近、便捷度高,受到服务对象广泛好评。同时,通过培育志愿者队伍充实服务力量,通过开展共建合作提升服务能级,为辖区重点优抚对象打造更有力的服务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