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上海车展品牌体验官的台下生活

2017-04-28 08:26:29|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图片默认标题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梁鸿儒 严晓瑜)从2015年移师国家会展中心开始,上海车展就回归了“看车”本质。在不能“暴露走光”的规定下,模特们化身品牌体验官、导购礼仪,不仅身上的衣服裹得严实了,车展的也风气变了,观众的眼光重新回到汽车本身。不过,虽然不再设车模,每家车企展台的“颜值”仍在。裙装合体、妆容清新、笑容可人的品牌体验官、导购礼仪成为亮点。这些大气美丽的年轻女孩,台下、幕后生活是什么样?新华网带你一探究竟。

  曹雪婷,艺名COCO,上海姑娘,1989年出生,从高中起兼职做模特,至今已有12个年头。她如今是上海一家经纪公司的高级经理,在业内小有名气。中国很多城市都举行大型车展,北京、上海、广州的车展作为A类,能跻身国际顶级车展行列,曹雪婷经常穿梭于这几个车展,服务一些老客户。比较起来,她还是喜欢上海车展,因为家就在这里。

  图片默认标题

  去外地车展,车企会统一安排曹雪婷住在展会附近的酒店。在上海车展,曹雪婷都住家里。她6点多出门,搭2号线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作为工作人员,她们要先于观众进场馆做准备。4月21日,2017上海车展第三天,在前往国家会展中心的路上,她接到小伙伴的通知,今天她可能要应急救场。

  图片默认标题

  在这次车展中,她所在的经纪公司服务于上汽大通,展会中关于礼仪的各个环节都由她协调。21日,因为一个小伙伴身体不舒服,她临时客串,试衣、化妆上场。“要成为车展的展台礼仪,门槛说高也不高,但身体比例一定要好。”曹雪婷说,参加一次车展,不仅是展期的几天,要经过面试、试装、定妆、彩排等多个环节,很早就需要做准备。

  图片默认标题

  曹雪婷说,展台礼仪的作息时间很不规律,车展时候,一般早上5点起床,自己在家化个底妆,到了展馆后再由化妆师来补化。无论是做展台礼仪,还是品牌体验官,作用很简单,就是站上展台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帮助顾客了解汽车性能。

  图片默认标题

  车展上人如潮涌,作为品牌体验官,曹雪婷需要一直保持着微笑,时间长了,脸部肌肉都僵硬了。一天十多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身体都支撑在一双10厘米高的高跟鞋上,异常辛苦。有时候一天工作完,腿是肿的,腰酸背疼。

  图片默认标题

  不同于展台礼仪工作的相对单一,曹雪婷说,品牌体验官还有另一个职能也很重要,就是帮助观众了解展出车辆的性能。

  图片默认标题

  展台上,像曹雪婷这样的品牌体验官一直是众人目光的焦点,但她们的幕后生活是怎样的呢?相比豪华光鲜的展台,她们工作的后台却有些简陋、狭小。品牌体验官、展台礼仪们经常挤在狭窄的后台聊天、看手机或者自拍。

  图片默认标题

  曹雪婷说,愿意来车展做品牌体验官,主要原因还是收入。虽然连续辛苦10多天,但这样可以抵得上平时一个月的收入。模特行业竞争激烈,基本上吃的是“青春饭”。曹雪婷说,她对此也有危机感,早在几年前就试着从台前退下来,转型做幕后。

  图片默认标题

  在生活中,曹雪婷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贤惠的女子,“家务活基本上不会干,在家里从不烧饭,洗衣服也是请家政阿姨来帮忙。”闲来无事,她喜欢喝点红酒,看看书、看看电影。模特工作虽然辛苦,曹雪婷却很享受聚光灯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