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民族管弦乐作品

2017-04-27 12:17:48|来源:新华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民族乐团首次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民族管弦乐作品

  图片默认标题

  4月26日,上海民族乐团2017-2018演出季发布会在上海中心37楼宝库艺术中心半亩园举行。上海民族乐团供图

  新华网上海4月27日电(邹瑞玥)26日,上海民族乐团2017-2018演出季发布会在上海中心37楼宝库艺术中心半亩园举行。在建团65周年之际,上海民族乐团首次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并指挥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作为对上海市政府“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工程的献礼作品。

  《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由德国作曲家克利斯提安·佑斯特(Christine Jost)创作,6月28日将先上演音乐会版,并于10月与上海国际艺术节合作推出升级版。乐团团长、筝演奏家罗小慈介绍,以往委约外国作曲家创作的关于中国上海的音乐有很多,但基本上都以交响乐加上个别民族乐器的形式表现。

  发布会现场,乐手们呈现了部分作品选段,乐器的跨界融合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罗小慈透露,对于这一次的合作,克利斯提安·佑斯特本人也很激动,他第一次发现中国民族乐器能呈现与西方交响乐队完全不同的表现力和音乐张力。“在他的作品中,我听到了新的音色。这是我在民族乐器中从来没有听到过的。”罗小慈说。

  这一次新乐季的跨界融合作品还有很多。诗词与民乐新鲜组合的《国乐中的诗书画》系列音乐会,结合中华古典文化与传统诗词经典,带领观众体会中国文人诗意浪漫的情怀。而《栀子花开了———多媒体音乐现场》则尝试与多媒体等多个艺术领域跨界。

  今年演出季的开幕音乐会主题为《天地乐和》,有对山川大地的赞美,对生命的歌颂,也有对生活的生动展现,对历史的丰富想象。除了传统佳节系列音乐会、《经典演绎》等历年演出季的“保留项目”,今年乐团还将全新策划推出民族音乐会《东方的太阳》,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在今年的演出季中,观众不仅看到更多极具实力的青年演奏家担任重要演出,还会看到多场不同风格和创意的青年演奏家专场音乐会。《汤云理琵琶剧场》《原乡·王静独唱音乐会》、青春飞扬系列之《金韵睿风》青年演奏家专场音乐会,是为不同个性、不同气质的青年演奏家策划和打造的“定制型”音乐会。《金韵睿风》音乐会将更好地释放青年演奏家们的艺术灵感和音乐个性;《梦想新声音》则全面展现民乐新生代的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