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创业服务季启动 市民整体创业活动率达11.9%

2017-04-11 09:37:4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申城创业服务季正式启动。记者昨日获悉,在服务季期间,上海将举办300项公共创业服务主题活动,让更多创业者有机会分享创业经验、展示创业成果、交流创业文化。这些年来,创业者普遍感受到:上海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了。“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业已形成。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市民的整体创业活动率达到11.9%,较2015年的11.5%提高了0.4个百分点,继续呈现出不断攀升的态势。在此前公布的“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项目”中,市民意向创业活动率也呈持续上升的态势,意向创业活动率为15.2%,较2015年的14.1%增长1.1个百分点,每8位青年中就有一位是创业者。

  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也已逐渐显现,在扩大和稳定就业岗位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三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创业型城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2012年—2016年,全市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5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8.8万人,平均每位创业者带动就业岗位8.8个,相比2012年的6.8个增长了30%。

  为了让“创客”前行,上海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扶持政策措施,从创业前到初创期,再到项目走向成熟,在创业者的每一步上,都有政策时刻相伴。

  没有创业资金,政府给你补贴。本市户籍创业者以及本市高校毕业35岁以下非本市户籍创业者,可根据需求申请个人最高50万、企业最高2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的政策支持。2016年,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95亿元,同比增长40.4%,发放贴息1851万元,同比增长58.2%。

  缺乏创业指导,政府来提供专家。2015年底,上海正式成立“海纳百创”公共创业服务平台,通过市区联手、整合调动各方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互动的创业主题服务活动,为创业者与创业服务机构搭建了资源共享的平台,已策划组织实施了350余场创业主题活动,覆盖50多所高校、100多家孵化基地、200多个社区。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创业者圆梦,今年的“海纳百创2017创业服务季”共推出多项主题创业活动,包括“乐创青春·上海市促进青年就业创业集中服务行动暨上海大学彩虹计划”、“东方讲坛·创业生涯”系列讲座、上海市创业专家志愿团薪火相传活动、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海纳百创青年创客体验日、上海市创业新秀评选活动、海纳百创创客节、海纳百创创业盛典等。整个创业活动季面对各类创业群体和服务对象,针对创业融资、能力、团队各个要素,整合政府、高校、园区、社会机构各类平台资源,涵盖了从创业意愿萌芽期、到小微企业初创期乃至发展期的各个阶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