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郊区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7-04-10 08:44:42|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李荣 朱雅君)上海在提升服务业比重的同时,坚持在郊区进行先进制造业的有序布局。新近,上海在郊区布局高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的过程中,尝试“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模式。

  据了解,沪郊嘉定工业区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主要发展基地之一。最新有总额高达122亿元的40个产业项目落户于此,主要聚焦高端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和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等上海正在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一个新的特点是:在布局实体制造业项目的同时,让总部研发、技术平台及产业基金等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保持适度的比例,形成“先进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匹配格局。

  上海已提出,到2020年制造业比重不少于25%。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郁建华认为,在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中,需要建立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合理“匹配度”。在此次嘉定工业区的导入项目“清单”中,不仅有直升机研发生产、车载电源研制、以心脏瓣膜研发生产为主的医疗器械等实体型制造领域的投资项目,而且包括了医疗咨询、供应链管理、科技产业基金中心等针对性强的生产性服务业“匹配项目”。

  上海在总体城市空间布局上,有一句形象的话:繁荣繁华看市区、实力水平看郊区。上海已把其城市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重心放在郊区。 相关专家认为,保持先进制造业的比重,同时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是防止产业空心化的有效举措。发展以管理性总部、投资性总部、研发设计中心、销售采购中心等为主体的总部经济,可以实现二产支撑三产、三产服务二产的互动格局。

  据了解,上海已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打造激光科创中心等一批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产业发展平台,以平台型科创服务业,与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联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