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节后劳务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2017-02-09 08:46:05|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2月8日电(邬迪) 春节过后,沪上各企业纷纷开工,外来务工人员也纷纷返岗工作。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企业在节后用人的需求量普遍较大,尽管已经有不少务工人员提前返沪,但仍有部分行业存在较大的用工缺口。

【聚焦上海】沪节后劳务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春节后,一家餐饮店贴出招工启示

  记者在栖霞路上的几家餐饮店看到,这里几乎每家都张贴着招工启事。招工人数少则三四人,多达十几人。一家餐饮店的店长告诉记者,餐饮服务每年春节通常都会有一次“换血”,人员流动性较大。节后节开工的这几天,他们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大家都干得很辛苦。“年前我们大概一共有30人,现在就剩下不到20人了。我们还得赶紧招人进来。”这位店长表示,特别到了中午和晚上的用餐高峰,店里的工作人员就更忙不过来了。

  除了餐饮业外,一些家政公司也在春节后陆续恢复了业务。不过目前已经回沪的家政工作人员数量也不多,大约只有两到三成。在一家家政服务社中记者看到,客户的电话已经让接线员应接不暇,但红火的生意和捉襟见肘的员工人数却让老板犯了愁。他只得向客户解释,目前人手不足,最快要过了正月十五才能有所缓解,不过自己也不能保证。

【聚焦上海】沪节后劳务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招聘会上,应聘者在观看企业张贴的招聘信息

  春节后服务业出现的“用工荒”让来沪务工人员有了寻找工作的好时机,记者在近日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看到,不少务工者都选择了提前返沪,给自己较大的选择余地。来自河南的小郑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会提前几天回来找工作:“现在工作好找不说,待遇也都不错。如果过了正月十五再回来,找工作的人就多了。”但小郑同时也表示,这两年像自己这样来上海打工的人辞职的多,回来的少。他说:“当初出来的时候,大家基本都是去北上广打工,工资也相对高一些。但这几年我们家那边也有企业发展起来了,也需要人,不少人就都选择就近工作了,出来的就少了。外面工资虽然高点,但是也高不到哪里去。况且小孩慢慢大了,父母渐渐老了,上学和养老的些问题也都得考虑。可能明年我自己也不一定会回来了。”

  在招聘会上的众多的应聘者中,也有不少大学生的身影。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他们早早地就出来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某高校的小张表示,自己从大三开始就已经参加过几次招聘会了,在上海的生活成本比较高,因此他心里的最低工资标准在4000元左右。小张说:“我有一个学长,现在的工资除了付房租之外,生活费就剩下几百块了,有时候还得问父母要钱。”小张表示,为了缓解生存压力,自己在找应聘时除了对工资有所要求外,其余的条件都可以适当降低。但即便如此,小张仍然感觉工作依然不好找,来来回回走了好几圈,也没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聚焦上海】沪节后劳务市场:“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应聘者排队面试

  除了薪资之外,工作地点、职位等也都是应届生们考虑较多的环节。另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最让自己感到迷茫的就是一些岗位要求有经验,没有经验的应届生企业并不愿意接纳。除此之外,有的同学也缺乏自己的定位,并不知道哪些岗位适合自己,因此想找到合适的工作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一位刚刚结束面试的企业招聘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贸易、物流、金融、IT等行业还是有大量的岗位提供给这些应届生的,关键还是要看毕业生能否给自己明确的定位,看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岗位。此外,有一个踏实稳重的心态也很重要。这位招聘人员说:“很多人在求职的时候都是在‘海投’,不管适不适合自己都去投简历。等企业通知去面试的时候,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投了这家企业。这样就容易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因此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找准自身定位和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显得尤为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