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监管需落实 报废措施需跟进

2017-03-27 11:40:33|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行业标准能否破解管理困局?强制报废是否能够落实?押金监管究竟如何执行?3月23日,备受关注的《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共享自行车技术条件第1部分:自行车》两部团体标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两部标准属行业自律,虽不具备强制性,但对于报废年限、押金监管、gps定位及人员维护等热点问题都作了规范要求。在多位持续关注共享单车专家看来,标准 在制定后,最终效果在于执行环节。

  焦点1:强制报废如何落实

  关于使用年限,意见稿中提出,共享自行车一般连续使用三年即强制报废,报废车辆不允许进行拼装、修理后再投入市场。

  郭建荣表示,三年的期限是经过反复商讨达成的普遍共识。据其透露,此次团体标准在起草中涉及在沪参与共享单车投放的近十家企业。“如果在使用期内出现损坏,经合理维修后可继续投入使用,一旦车辆到报废年限 ,坚决实施报废机制。”郭建荣这样表示。

  同济大学副教授、法学硕士刘春彦则提出,共享单车的报废,涉及后续回收、垃圾处置等各个环节,团体标准不具备法律强制力,仅简单依靠企业自律,实际操作中的不确定性太大。刘春彦建议,是否可参考机动车报废的管理办理,从专业技术指标、零件寿命、里程数等更精确的参考面设定具体指标,同时倒逼上游制造企业形成专业的技术标准,确保产品质量。

  焦点2:车辆维护人员比例如何增加

  来自市交通委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全市共享单车投放量超45万辆,注册用户超过450万,投放量和注册户 数均处全国首位。与此同时,因企业过度投放或用户违停乱放产生的社会管理成本,也在征求意见稿中得到详细说明,共享自行车企业需按总投放量的千分之五安排维护人员,即上海地区各企业的专业维护人员总量将达2250名。

  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总工程师徐道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5‰即每200辆车配一名管理人员,随着自行车使用年限的增加,管理强度会越来越大,所以千分之五从长远看是需要的。而记者也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处获悉,目前各家的管理人员实际仍存在一定缺口。

  上海市政府规划咨询专家、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潘海啸教授则表示,提高维护人员比例短期看也许能取得一定效果,但一味强调维护人员的高比例,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违停难题,相反,可能导致企业为平衡开支,进一步加大车辆投放。潘海啸建议,一方面可借助征信系统,增加用户违停的使用成本;另一方面也需要疏堵结合,通过整个城市道路的规划更新,将共享单车纳入整个出行系统的一环。

  焦点3:押金监管是否应由政府介入

  记者注意到,意见稿中提及,关于共享自行车的押金,各企业应当主动接受第三方监督,押金应委托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

  郭建荣表示,公开征求意见的这些自律标准希望能先行先试探索经验,未来如被政府采纳,行业标准就有望成为地方的经验方法。如此一来,团体标准就真正成为了各方都需遵守的“游戏规则”。“标准实施后,每一位市民既是使用者也是监督员,行业协会也会定期和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对不符合标准的企业予以曝光。”郭建荣这样表示。

  在刘春彦副教授看来,面对整个共享单车市场上亿元的押金规模,监管已是刻不容缓,政府可参考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监管方式,建立备付金至指定账户,由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开展监管,在管住钱的同时向社会披露使用信息,防止发生金融风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