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科创大赛颁奖

2017-03-20 12:10:2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共享单车等社会新生事物,给了中小学生科研灵感。昨天,第32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科学会堂举行,24个一等奖项目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复旦二附中三名初中生的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上海市共享单车推广情况的调研和改进意见——以摩拜单车为例》是入围项目之一,她们捕捉到了共享单车在上海日益流行的现象,运用多种社科方法进行研究。

  社会问题成科创关注点

  市科协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选手们越来越关注国计民生,善于运用科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本届大赛的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收到16个区、486所学校选手提交的5753份申报材料,较上届增加40%左右。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有530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60项科技创意入围终评。

  今年,大赛的社会科学类申报项目显著增加,反映出上海中小学生越来越关注社会问题。《手机去哪儿——上海市居民废弃手机流向及回收意愿调查分析》《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及影响因素研究》等一批抓住热点、运用社科方法开展研究的项目赢得评委的赞赏。

  设计问卷调查共享单车

  复旦二附中初二女生杨晓芙、周一然、余非池的研究对象是共享单车。

  小杨等人先后设计了两份调查问卷,通过网络平台、微信朋友圈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回收约2400份有效问卷。分析结果显示:99.33%的受访者希望新型摩拜单车车身更轻、加装小篮筐、加长挡泥板、座椅可调节、降低使用费用、加强智能防盗。另外,91.71%的受访者认为她们设计的“纠正机会”方案,对减少非恶意违章停车行为非常或比较有帮助。

  这个方案是:摩拜单车后台通过GPS定位发现车辆违规停放后,将发送短信提醒使用者在10分钟内免费开锁,骑行3—5分钟,把车停放到“一米线”内;每名使用者有5次纠正机会,如果超过5次,就会被管理平台的诚信系统扣分。她们还建议,引导环卫工人举报车辆违规使用情况,引导环卫工人把单车放入“一米线”内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摩拜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就这两条建言,在大数据后台中做进一步调查和统计,以便适时推出新的举措。

  如今,将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杨晓芙表示,她和同学们打算开展比对研究,把ofo、小鸣单车也列为研究对象,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供共享单车企业和政府部门参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