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最严"食安条例实施首日 随机拦查外卖小哥

2017-03-21 08:37:01|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昨天《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执法人员以这种方式开始了“史上最严”食安条例落地首日的现场“最严执法”。

  对无证照餐饮开展集中整治

  早晨8点,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抽调全局16名执法人员,在枫林街道的牵头下,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180多人对双峰路无证照餐饮开展集中整治,记者跟随执法人员现场直击。通过采取拆除店招、查封场所等措施,7家无证照食品经营户全部关停,周边群众拍手叫好。

  记者从徐汇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借力“五违四必”整治,2016年消除的各类无证照经营户为2015年的2倍、此前4年的总和。徐汇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新落地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规定,把部分群众确有需求、不扰民、基本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无证小型餐饮服务纳入备案监管范围,巩固并扩大整治成果。

  无证餐饮一直是群众反映突出、感受最直接的难题之一,他们往往规模不大,盘踞居民区周边,有的还成为“网红”。但高人气的背后逃避不了身份的尴尬——确有小餐饮店因房屋产权、环境影响等办不出证照,属无证餐饮。

  针对这种情况,《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专门增加对小型餐饮服务的相关条款。基于深化“放管服”理念,上海对申请证照有困难、但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探索通过在街道备案等方式实施分类管理,着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快递送餐箱成检查重点

  中午用餐高峰,执法人员在光启城商圈附近随机拦查外卖送餐人员的健康证,外卖快递小哥有的从手机里调出电子版健康证,有的从口袋掏出医院刚开具的健康证原件。

  网络订餐作为一种新业态,在新出炉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里有一系列规定。针对外卖快递小哥,此次重点检查的就是这类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配送箱包是否定期清洁消毒且符合温度控制要求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送餐箱包的清洁度、保温程度等,因各家平台不同,水准参差不齐。执法人员称,为保障外卖送餐食品的安全,要综合考虑送餐距离、送餐时间及保温温度,随着新条例推进,他们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就相关问题进一步予以完善。

  严格执法,食安监管没有句号

  截至昨天中午,徐汇市场监管局共出动154人次,检查106户次,对涉嫌无证、进口食品标签没有标注代理商等违法行为的4家餐饮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今天还有多支执法队伍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专项整治。在黄浦老城厢梦花街,执法人员依法取缔多家无证无照餐饮店。

  此次整治采取联合执法,街道统一领导,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其中,市场局负责取缔无证无照,城管部门拆除违法建筑,房屋管理部门按房屋的原貌进行恢复。执法人员称,从单打独斗变成如今的组团作战,有望进一步防止回潮现象。

  其他几路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实体餐厅的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部分超市熟食改刀、部分路边摊无证无照等情况。多家无证照食品经营户被关停,一些餐饮单位被当场责令整改。

  “食品安全监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准民说,“史上最严”的地方性法规,最严最终还是体现在严格的执法上,无论是超市、餐饮店,还是网络第三方平台,只要存在问题,就必须加强严管,一方面要求整改,确实违法的将立案查处,食安监管没有句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