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力争年内消除无证照餐饮

2017-03-21 16:05:28|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东方网记者黄丽春3月21日报道:昨天,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中心城区黄浦快速响应,今天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全区贯彻执行《黄浦区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区行动方案》。据悉,到2017年年底,黄浦区将力争实现“两个基本消除、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即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基本消除食品违法摊贩、重点领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标准化菜场快检实验室全覆盖。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黄浦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现场

  按照方案的要求,黄浦区食品安全的责任严格落实到各主体: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实行“良好生产规范(GMP)”;粮肉禽蔬果等十大类食品品种信息追溯覆盖率达到90%以上;标准化菜场快检实验室年底覆盖率达到100%;餐厨废弃物收运率达到95%以上,信息化监管覆盖率达到95%以上;学校食堂规范化建设覆盖率达到100%;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每人每年接受食品安全集中培训部少于60小时。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黄浦街头一处食品安全标语

  对于市民群众意见集中的“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食品违法设摊、小微餐饮环境脏乱差”三大问题,黄浦区委书记汤志平在会上表示:无证照食品生产经营和食品违法设摊这两类高风险领域,要探索建立电子台账和点位地图,力争到年底基本消除;在去年南京东路街道试点基础上,制定实施《小餐饮单位标准化管理规范》,今年先拓展至全区“1+10”重点地区所有持证小型餐饮单位,今后要逐步实现全覆盖。

  去年,“网红美食”梦花街馄钝、阿大葱油饼一度因无证无照关门引发舆论关注,最终在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和网络订餐平台的扶持下重获新生,赢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针对那些尚未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但食品安全风险较低、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的小型餐饮,汤志平透露,黄浦区将总结梦花街馄钝等处置经验,逐步探索推进无证小型餐饮备案纳管,既引导合法合规经营,又最大限度保护好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说明:网络订餐平台诚信经营联合倡议书

  据了解,黄浦区今年将引导鼓励引导网红美食进行商标注册。此外,记者从今天的会议上获悉,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联合发起《网络订餐平台诚信经营联合倡议书》,表示将积极履行企业责任,支持网红美食合法创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