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派名家书画特展开幕

2017-03-16 14:56: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古风今雨——新海派名家特展”昨天亮相南京东路422号4楼朵云艺术馆,展览由上海朵云轩主办,参展艺术家包括方增先、施大畏、张桂铭、陈家泠、萧海春、汪家芳、车鹏飞、韩硕、马小娟、张培成、杨正新、乐震文、何曦、刘铜成、朱敏、韩天衡、周慧珺、张弛、丁筱芳等沪上众多新海派艺术家的精品力作。

  以往人们对海派的认识,主要还局限于“文革”前甚至解放前的那些近现代海派名家及其作品。而对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新海派艺术家,无论就学术层面而言还是从市场角度看,还缺少完整、系统的梳理与理论总结,这与目前新海派已具备的整体实力明显不符。这次在新海派特展上亮相的新海派艺术家的作品,即便以全国的视角看,也绝对属于一流。因此,有必要从学术和市场的双重角度重估新海派书画。

  策展人章凡表示,一度被学术界和艺术品市场冷落的新海派,近年来能够异军突起,绝非偶然。他介绍说,传统海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性在学术上似乎已经形成了共识。19世纪中叶以来,中国画坛逐渐崛起一个被称为海派或海上画派的画家集群,其画家阵容之浩大、绘画风格之纷繁以及得时代变革风气之先的显赫声势和深远影响,均超过了此前的所有地方画派。

  展览将持续28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