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2017-03-08 14:54:07|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外马路是老城厢内第一条新式马路,曾带动上海南面的经济繁荣。在今年6月黄浦滨江岸线全线贯通后,外马路两边沿线的建筑与风貌建设也会同步推进,这条小马路将重拾昔日的历史和景观价值。

  黄浦江边的外马路最近在封路整修中。作为滨江岸线贯通工程的一部分,外马路城市道路以及沿线建筑的综合整治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外马路是条并不太起眼的小马路。它地处黄浦南外滩地带,沿着黄浦江延伸,北起东门路、南至陆家浜路,与江水中间隔着一些商业体、厂房。因为有外滩英迪格酒店、交银大厦等落址,外马路北面一小段人气略有一些,但整条路一直都比较冷清。

  在今年6月黄浦滨江岸线全线贯通后,外马路两边沿线的建筑与风貌建设也会同步推进,这条小马路将重拾昔日的历史和景观价值。

  黄浦江畔一条有故事的老马路

  外马路是老城厢内第一条新式马路,曾带动上海南面的经济繁荣。

  早在开埠之前,上海就已有了60多条街道,但都是石板和泥土压成的老式路。自19世纪40年代租界开辟之后,西方国家纷纷在租界内修筑新路。一直到1897年,第一条上海人自己筑的新式马路才告竣工,这便是黄浦江边的外马路。根据《申报》记载,外马路自十六铺修至陆家浜,总长“六百丈”左右。

【旅游大文字】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所谓“要致富,先修路”,外马路的修筑给外滩地带的码头转运带来了极大便利,一批新码头、新仓库聚集在这里,大大促进了近代上海商贸事业的繁荣。有记载说,外马路筑成一年后,“沪南之市面即“由衰而盛,呈现车水马龙之景象”。

  但时代变迁,进出于上海的货物大多已不再从黄浦江畔的码头转运,外滩边“百舸争流”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如今,往返黄浦江两岸的轮渡码头还在,但乘客寥寥,特别是位于外马路中段的董家渡码头,少人问津。见证了上海从一方商埠成长为远东大都市的外马路,相比起北边游人如织的外滩景区,低调与清净了许多。

  其实,这几年外马路周边在发生着变化:南外滩地带呈现金融产业加速聚集之势,董家渡地区打造的金融城已在建设中,复兴地块上多个高层办公楼项目拔地而起。从过去码头商贸到如今的金融产业,外马路的集聚功能从未消退,而亟待发掘的,是这条黄浦江畔老马路的观光吸引力。

  景观改造,给游客一个“向南走”的理由

  记者前几天从复兴东路口出发,刚走上外马路,就看到一块醒目的警示牌。警示牌提示,到6月底前,复兴东路到陆家浜路一段的外马路会实行半封闭整修:复兴东路至毛家园路路段从早七点半到晚十点半实施道路半封,车辆只能由北向南单向通行,晚十点半至次日七点半机动车禁行;毛家园路至董家渡路路段施工期间全天候机动车由北向南单向通行。

  不少施工者头戴安全帽走来走去,正在热火朝天地工作着。据说,防汛墙改建、上水上煤管线复位、电力架空线入地排管及市政道路施工等都在持续展开。

【旅游大文字】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记者看到,在复兴东路与外马路路口东侧有一家名叫“希仕会”的游艇俱乐部,大门紧闭,内部已经开始了清退场地的工作。而即将离开外马路的不只有“希仕会”:外马路的南段“浩圣”、“利智汇”两家游艇俱乐部也在陆续清退中;在毛家园路与外马路路口附近有一家“阳光沙滩”,过去这里是一片收费的人工沙滩,去年底前已完成了清退。

【旅游大文字】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清退是为了要让这些原来被圈用的滨江地块,未来完全开放,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还江于民。比如,“阳光沙滩”这块区域未来会被因地制宜地改造为亲水平台;慢行步道、跑步道、自行车道“三道”将在这里全面贯通。

  记者了解到,一批市政项目也在推进清退。环卫码头、市政污泥码头、城投作业码头、黄浦海事局等几个大型作业码头会在今年3月陆续搬迁。此外,外马路上的轮渡站也将结合岸线贯通由北向南依次改造,在保留一层轮渡功能的同时,利用屋顶平面作为观景平台,打通滨江断点。

  外马路沿线景观改造,不仅为市民提供亲水的公共活动空间,也将吸引游客“向南走”。

  外滩是不少游客到上海的必来之地,但基本上到了延安东路,就不会再往南走了。去年亮相的“十六铺水岸中心”,距离延安东路往南不过几百米,尽管所在的位置观景体验绝佳,且汇集了不少风格独特的餐厅和各类文化主题馆,但人气非常低迷。

  随着滨江贯通以及外马路沿线景观改造,可以将外滩的人流往南吸引,扩展原本人们印象中“外滩”的范围。

  老码头修旧如旧,开启一段新故事

【旅游大文字】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在外马路沿线的景观改造中,对位于外马路中段的老码头区以及“复兴五库”的保留保护将成为亮点。

  提到上海有历史的码头,很多人会想到“十六铺”。事实上,“十六铺”并非单指某一个码头,而是对黄浦江边一段历史时期出现的数十个散货码头的总称。在外马路南北两侧,就散布着不少上海最早的水陆码头。

  在上海开埠之后,尽管西方资本在黄浦江沿线新建了诸多码头,但它们的物权仍多为华人掌控。领头的强人中有商业巨子虞洽卿、卢作孚,也有黑帮老大黄金荣、杜月笙,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更是不少。

  直至1948年,“十六铺”仍旧是上海繁华的水路码头。但“十六铺”早已完成了历史使命,如今黄浦滨江的几个码头除了少量观光客运业务和市政项目外,基本不再承担码头的功能。

  几年前,外马路中段的老码头区以及“复兴五库”被重新打造为时尚创意园区。

【旅游大文字】外马路:外滩未来一半的颜值都在此地

  在老码头区,有一批海派风格的石库门建筑,红砖黑瓦,无论墙面雕饰还是建筑形态都极为精美,汇集了一大批特色酒吧、休闲会所、主题餐厅、个性零售以及创意工作坊、先锋艺术家工作室、商务办公等。

  “复兴五库”是卢作孚、虞洽卿等实业家兴建的五座老仓库。与富有生活气息的石库门建筑不同,“复兴五库”在讲究实用功能之外,还引进了西方工业建筑的简洁与流畅,外表朴实无华,但框架宏伟、硬朗并往往有柔弧形边包裹棱角。这些老仓库也进行过改造,有艺术空间、酒店、餐饮等业态进驻。

  不过,可能是地理位置与经营管理方面的原因,老码头区以及“复兴五库”的人气与知名度都比较低。

  在滨江贯通过程中,黄浦区将对这块区域的历史风貌也进行改造。据悉,五座老仓库将进行外立面改造、修旧如旧,周边配套景观也会同步建设。有专家说,这里可能会成为未来南外滩景观上的一处亮点。通过开发展示老码头地带的历史价值,让这里成为像万国建筑群一样,兼具建筑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的必去景点。

  也许不远的将来,外马路这条老马路就将会开启一段新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