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个税申报需职工"亲力亲为" 可网上缴税

2017-03-01 09:21:15|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2016年收入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申报工作已开始,请需要申报的于3月15日前自行申报。”沪上某企业职工小王说,这两天接到单位财务的通知,要求其进行个人所得税申报。记者获悉,往年有不少企业会为职工代为申报,而今年随着电子化申报的大力推进,企业无法代劳,职工需上网“亲力亲为”。

  12万个税申报走向“电子化”

  “今年还是第一次自己上网操作,以前是单位帮忙填表代寄的,自己只要核对信息,签个名就行。”小王如是说道。

  和小王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一位企业财务告诉记者,12万以上个税申报其实是要求个人自行申报,以往有些企业为了让职工申报更方便,往往代寄相关纸质申报材料。“今年因为电子化申报的推行,纳税人就要自己去网上申报纳税信息。电子化申报可以增强纳税人的纳税意识,另一方面也提高信息透明度,同时也为今后的个税改革打基础。”

  “原来是纸质材料申报居多,纳税人填写单据后,邮寄至税务部门。为了提高申报效率,方便纳税人申报,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大力推行电子化申报。”税务部门相关人士说,今年,在保留原来上海税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传统申报方式的基础上,又新增了手机App和支付宝申报新方式,全市实体办税服务厅也实现业务通办。此外,网上申报还可直接进行网上缴税。

  四种手机申报方式使信息更透明

  记者了解到,今年仅手机申报就有四种方式,分别是“上海税务”微信、“上海个人办税”App、“上海发布”市政大厅以及支付宝平台。“比如使用手机App,用户只需在应用平台中搜索上海税务或上海个人办税,即可下载平台并使用。”据相关人士透露,如果自行申报过程中填写错误,也可以通过平台中的“已申报查询”进行修改或作废。

  “电子化申报提高了用户体验度,开放的平台也打破了原来的传统模式。”相关人士向记者演示了支付宝申报的步骤。纳税人只需进入支付宝中的“城市服务”页面,点击“税务大厅”注册后即可进入“申报管理”,在“12万以上自行纳税申报”页面内,系统会自动弹出工资薪金所得等各项收入所得,纳税人只需核对信息后提交即可完成申报,整个过程不超过2分钟。

  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今年电子申报推行情况良好。数据显示,虽然距离申报截止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今年的网上申报量已经远超去年。

  逾期不申报或处2000元以下罚金

  根据《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应在每年3月31日前,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自行纳税申报的相关事宜。记者获悉,年所得12万元中,除了基本的工资薪金外,还包括稿酬、劳务报酬、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都需申报。

  相关人士指出,凡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的个人,不论是否已足额缴纳了税款,均应办理纳税申报。“在申报时段的后期,我们也会发布相应的提示,提醒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及时申报。”

  按照相关规定,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如果没有在纳税申报期内办理纳税申报,要负相应的法律责任。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如果纳税人未在规定期限内(即纳税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如果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因此造成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