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让兴趣爱好来引导人生

2017-03-01 13:35:2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人生是一种选择,有兴趣爱好引导才不后悔

【文化大文字】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让兴趣爱好来引导人生

  尽管不到一周前刚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今天(3月1日)上午,姚明如约出现在上海宋庆龄学校。作为宋庆龄讲坛的首讲嘉宾,姚明与宋庆龄学校千名师生交流互动,通过演讲与学生们交流分享了他结缘篮球、追逐梦想的个人经历和感悟,畅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让兴趣爱好引导自己的人生

【文化大文字】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让兴趣爱好来引导人生

  “你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姚明问。“弹吉他、弹钢琴……”孩子们回答。“每天1小时弹钢琴,时间过得快吗?”“有什么是你们最不想做,但一定又要去做的事?”姚明接着问。“作业是不愿意去做,但一定要做的事……”“不想弹钢琴,很费脑细胞,1小时过得就像一整天。”一位小女孩回答。

  “如果兴趣爱好是自己喜欢的,那1小时会过得很快;但如果兴趣爱好是自己不喜欢的,1小时则会过得很久,感觉像一整天。”姚明说,有无兴趣爱好,其实很重要。

  姚明透露,自己从9岁开始打篮球,刚开始其实自己一直不喜欢打篮球,直到18、19岁才真正开始喜欢,打篮球就像打开了一扇门。“每天时间过得很快,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后,篮球就变得不一样了。”姚明说,每当进入篮球场后,听到鞋子摩擦的声音,或是投球进篮的那一刹那,乃至在球场上奔跑的声音,都成为一种享受。

  人为什么会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内心出现一种喜悦感?“那是因为人的体内会分泌一种多巴胺的物质,也就是‘快乐素’。”姚明说,学习是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肯定会做一部分自己不喜欢的事,但要放开自己的心去理解,不要单纯对立,否则就会觉得时间过得很漫长。

  在姚明看来,兴趣爱好也能培养人的意志品质。这种意志品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向身体蔓延,并愿意做出选择和牺牲。一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如何在自己有限的时间内去做出选择?比如:是否愿意放弃弹钢琴、打电脑游戏或去游乐园玩?“整个人生就是一种选择。在人做出选择的同时,我们就慢慢长大,让兴趣爱好来引导自己,将来才不会后悔。”姚明说。

  尽管早已熟知“明叔叔”的故事,但当与姚明面对面,亲耳聆听、亲眼目睹时,讲坛现场所有学生再一次被姚明的非凡魅力深深吸引和震撼。

  “姚明周”里感受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文化大文字】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让兴趣爱好来引导人生

  为了更好地感受这次演讲,宋庆龄学校在过去一周里举办了“姚明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充满了姚明元素。

  晨课上,孩子们学习、了解姚明的成长经历;午间活动时,探讨姚明为国争光的坚实行动;美术课上,孩子们画出各自心目中的姚明;课余时间,还搜集了与姚明有关的故事制作成海报……在“我想问姚明”的讨论课上,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围绕姚明小时候的生活、在NBA打球的经历、现在所从事的公益事业以及他的人生态度等提出种种问题。

  代表中国三次出征奥运会,以不懈努力征服世界篮坛;创建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投身公益事业,身体力行保护野生动物……从姚明的身上,孩子们感受到了崇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孩子们用小小的画笔和画纸,传递了对姚明的敬意。而同学们的作品也汇集成了“孩子眼中的姚明”画展,一幅幅饱含爱和敬意的作品,汇集在校园通往宋庆龄讲坛的长廊两侧。

  让核心价值教育成为校园文化

【文化大文字】姚明开讲宋庆龄讲坛:让兴趣爱好来引导人生

  “道德教育不该是说教,而应是充满整个校园的一种浸润式文化。”宋庆龄学校校长封莉容说,用文化去影响人,用精神去塑造人。名师大家成就背后的精神特质,闪烁着人性光辉的生动故事,会一点点渗透到孩子心中,打动孩子,成为他们青少年时代不可取代的记忆。

  酝酿数年的宋庆龄讲坛是学校开门办学,运用优质资源打造校园思想高地的积极探索。作为学校今年启动的校园文化项目,宋庆龄讲坛将邀请行业领袖和时代精英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述成长经历,分享人生智慧,让孩子们听到看到心目中的英雄们为了梦想克服困难、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和自信、乐观、豁达、担当的优秀品质。除了邀请大家名家,讲坛还计划从在校生和历届校友中甄选优秀代表登上讲坛。

  宋庆龄学校有着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师生,如何让来自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他们更好地相互尊重、彼此理解,产生情感的共鸣和心灵的互通,是学校始终思考的课题。这个不大的讲坛也将发挥向世界传播中国精神、讲述中国故事的积极作用,希望孩子们从小树立人生大志向、大愿景,既扎根中国,又活跃在世界舞台上,推动人类共同进步。

  今天,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和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书记、秘书长赵丹妮共同为宋庆龄讲坛揭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