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两极分化 上海信托主营业务逆势上扬

2017-02-23 15:26:37|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信托公司年报逐渐披露,2016年信托版图也随之浮出水面。

  根据59家信托公司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未经审计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在内外部环境严峻考验下,信托行业呈现出营收水平整体下滑,行业资本门槛水涨船高,行业两极分化局面愈演愈烈。

  从具体统计数据可发现,信托行业2016年各项经营数据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行业平均增速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微降1.01%,营业收入同比下滑8.29%。受2016年证券市场低迷表现影响,固有收入大幅回落25.1%。信托收入虽然小幅上涨3.95%,但投资收益增速大幅回落导致净利润增速同步快速回落。行业平均的净利润、营业收入和固有收入均为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此外,信托公司传统信托主业增速下滑更是加剧了信托行业的挑战性。而利率持续下行,资管行业竞争加剧,资产荒持续,投资环境低迷以及违约风险的加大,都使得信托公司在传统业务领域的发展限制重重。数据统计,2016年信托业务收入小幅上涨3.95%,而2015年信托业务收入增速为10.87%。这表明,信托业务增速明显放缓,而且还呈现逐年放缓的态势。

  在主营业务整体持续低迷,行业竞争加剧,净资本水涨船高,净资产前三季度处于劣势的挑战背景下,数据却显示上海信托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比逆势上行,高达84%。

  据了解,目前上海信托的业务构成已经从“自营+信托”转型为以信托业务为主,2016年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从59%提升至84%。

  具体而言,上海信托2016年年末净资产达106.75亿,实现利润总额19.33亿,净利润15.06亿,营业收入25.64亿,信托资产管理8181亿;实现信托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42亿,同比增长42.8%。

  值得注意的是,在浦发银行收购上海信托之前,为理清股权关系对上海信托进行了存续分立,将原有的浦发银行、国泰君安等股权剥离转让给新设立的“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同期股权投资收益大幅减少,如果剔除因上海信托并入浦发银行而剥离部分资产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影响,在同口径比较下,上海信托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将达21.43%。

  信托行业业内人士指出,传统领域展业空间的收窄使得信托公司不同程度地进行战略调整。其中一部分信托公司主动收缩了资产管理规模,而另一部分信托公司则在加强业务风险把控、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在多个领域稳步开展信托业务,因而行业内信托业务开展情况的差异有所加大,信托收入的两极分化程度不断加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