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推出项目资助评审新举措

2017-02-22 12:34:4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和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及各专项基金2017年度第一期资助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即日启动。记者昨天从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获悉,今年资助工作重点是进一步集中资源,鼓励扶植广大文艺工作者倾力打造时代精品力作、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诗词集首次列入资助范围

  作为上海市资助文艺创作和公益性文化活动的重要平台,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通过专家评审遴选资助项目,发挥项目资助对文艺创作的激励和引领作用。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文件的精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今年修订的《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明确强调了重点资助的七个方面:一、“中国梦”主题项目;二、“爱国主义”主题项目;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项目;四、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项目;五、上海特色题材项目;六、文化“走出去”项目;七、青少年题材项目。同时,基金会将大力扶植配合重大节庆和重大纪念活动的创作项目。

  为鼓励和扶植文艺工作者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提炼题材、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创作更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今年基金会除了继续加强对传统戏曲项目的资助外,还扩大了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项目的资助范围:在文学创作类别中,将中华诗词集列入资助范围;在网络文学的传播类别中,鼓励网络平台传播介绍古典文学和中华诗词的专题板块;对运用戏曲、动漫、美术等多种文艺创作样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项目加大资助力度;对有利于推进戏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的相关创作项目也将大力支持和扶植。

  新增美术创作选题孵化研发项目

  去年,上海率先在舞台艺术、电影创作项目中推出了资助选题孵化研发项目。这一新举措,有利于选题的发掘和论证,有利于创作者深入生活、积累创作素材,有利于文艺评论的前置、加强评论对创作的引导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基金会新增设了美术创作选题孵化研发项目,选题内容围绕《上海文艺创作重点选题推荐》七大方面,范围含雕塑、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和综合材料绘画等美术样式的大型和主题性创作,以推动和促进创作一批优秀精湛的美术作品,参加全国大型美展或供国有美术馆、博物馆收藏。对舞台艺术和美术的选题孵化项目,基金会均实行常年受理,每季度评审一次。选题孵化项目结项后,可酌情再申报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或基金会一般项目资助。

  上海试行对网络文艺创作实施资助已有一年,促进了优秀作品的网络传播,提升了网络文艺创作的正能量。今年,除了继续对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网络剧剧本创作和重点网络剧摄制的资助外,将加大对网络文学和网络剧创作相关的评论研讨项目的资助。同时还将加强对网络文学作家和网络剧编创摄制人员培训项目的资助力度。

  今年,基金会对项目申报受理和专家评审的若干环节也作了改进,例如在舞台剧创作演出项目的评审中,增加申报方的现场陈述环节。舞台剧创作演出的项目申报方,凡有向评审专家陈述创作项目意向的,均可在申报时提出,基金会将安排申报方向评审专家面述。

  在项目申报期间,基金会评审办公室对不同艺术类别均安排专人接受来电、来访咨询。基金会还将按艺术门类分别举行舞台艺术、网络文学、电视剧和网络剧等若干场申报指导讲座。(解放日报 记者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