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选任150名人民监督员"上岗" 6成系自荐

2017-02-17 08:50:14|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改革后的首届150名人民监督员接受颁证正式履职。

  “我自愿成为一名人民监督员,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依法忠实履行监督职责,恪守工作纪律,秉持公正廉洁,为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天上午,上海市人民监督员选任颁证大会暨宣誓仪式举行,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后公开向社会选任的首届150名人民监督员将正式“上岗”履职,任期至2022年。

  人民性是人民监督员的根本属性,要求监督员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人民服务。据介绍,上海此次选任人民监督员,除了现任人民监督员部分留任和商请有关单位推荐少量人选外,大部分名额都由公民自荐产生。在选任条件上,既没有户籍限制,也没有居住地限制,更没有设置年龄上限或者拔高学历要求,极大地体现了“人民性”。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自公开选任人民监督员的信息发布后,共有1093人报名参选,最终选任的150名人民监督员中,个人自荐比例占60%,全国最高;基层干部群众占比高达82.7%,其中年纪最大的66岁,年纪最小的23岁。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局级领导干部,也有来自基层街道办事处的科员和村居委干部,既有不少国企老总、民企老板,也有不少中层干部和普通员工,既有专家学者、记者、律师,也有社工、综治协管员、在校学生、外来民工、全职妈妈等最基层的普通民众。

  选任工作的结束,标志着监督和管理工作的开始。新选任的150名人民监督员将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密切配合检察机关开展监督评议工作,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实际效果。同时,司法行政机关将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人民监督员履职台账,建立起一套包括培训、考核、表彰、惩戒等在内的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增强人民监督员依法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