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建筑劳务工月薪几无7千元以下 最高达9千元

2017-02-17 11:20:16|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收入微薄、蓬头垢面……这些都是以往建筑业劳务工给外界留下的印象。然而记者走访新春建筑劳务市场了解到,随着外省市三四线城市的建设崛起、年轻人择业观的改变等等因素,使得上海建筑业劳务工供应紧张、薪资逐年上涨,目前上海已经难觅月工资7000元以下的岗位。

  劳务公司:每年增长5%-10%

  陈经理是沪上一家建筑劳务公司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为上海数家大型的建筑企业提供劳务工。他告诉记者,今年正月十五过了,返沪的劳务工不及往常多,而且对薪资的要求更高了!“这几年劳务工的工资每年都有5%-10%左右的增长,眼下像水电工、钢筋工等技术工种的日薪已经达到了250元-270元,没有技术含量的普工也要180元左右一天。”

  “现在什么都在涨价,而且工地上给的钱还不包括吃三顿饭,所以现在开出的工资要求并不算高。”在上海打工多年的王有泉目前正在市郊的一个道路建设工地上工作,干的是钢筋工。他坦言,之所以还是每年会来上海打工,一方面是方方面面的关系比较熟,找工作方便;另一方面,上海工地安全管理还是很有保障的,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主管部门:最高月薪接近9000元

  权威主管部门的数据,也证实了业者的这一说法。在上海建筑建材业主管部门的网站上,每个季度都会公布建筑工种的劳务信息价,即月工资。截至去年第四季度,除了普工的月工资为6395元之外,所有工种的月工资都超过了7000元。其中最高的是抹灰、镶嵌工,达到了8895元,其次为电焊工、木工等岗位。而这些收入相比一年前,都有5%左右的涨幅。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主管部门公布的“劳务信息价”有点指导价的性质,“但由于人工费是充分竞争的市场,所以实际的涨幅可能会高过政府公布的价格涨幅。”不过该业内人士也认为,建筑业劳务工赚的是辛苦钱,“一般每天平均工作时间是10小时,每月有效工作日超过28天,如果遇上赶工期更是‘全月无休’。”

  建筑企业:上海工地收入吸引力渐弱

  记者从建筑建材业主管部门的网站上发现,其实从去年一季度开始,除了普工之外,所有技术工种的月工资就超过了7000元。但即便如此,上海建筑市场的吸引力似乎仍然在逐年下降。“以往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的劳务工是主力,现在只有50岁左右的还有一些来自上述地方的。35岁左右、正处在当打之年的劳务工,现在主要来自湖南、江西等地。”陈经理说。

  另外,各个三四线城市的发展崛起,带来了更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截留了一部分劳动力。梁先生是上海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外派到江西南昌项目的负责人,他说在他们工地上,木工、电工的收入可达到300元,电焊工更是最高可达到350元一天。“和上海相比,收入只高不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