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年底贯通

2017-02-13 08:36: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坚持百年大计,打造世纪精品

  “就像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黄浦江两岸开发必须坚持百年大计,打造世纪精品。”要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一流不降标准,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建设全球城市的要求相适应、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符合、与打造黄浦江游览品牌相联动,把黄浦江两岸努力建成充满活力、传承文脉、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世界一流滨水公共开放空间。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昨天上午在调研黄浦、徐汇滨江贯通工程时指出:实现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对全市人民的承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降标准,抓紧贯通重要节点,敢啃硬骨头,确保以今年年底45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回应好市民期待,真正实现还江于民、还岸线于民、还景于民。

  徐汇区涉及滨江贯通工程的岸线为8.4公里,龙水南路滨江段是推进贯通的一个重要节点。应勇一行来到这里,登高察看滨江贯通工程推进情况,询问还有哪些困难,重要节点何时贯通。作为徐汇滨江地区规划建设的一大亮点,“西岸传媒港”正在施工建设,未来将集聚腾讯、湘芒果、梦中心等知名企业及项目。徐汇区负责人告诉市领导,徐汇滨江将打造文化核心区等四个区段,不断提升功能品质。

  随后,市领导来到世博浦西园区船坞广场,察看黄浦区滨江贯通工程进展。黄浦区负责人介绍说,黄浦滨江岸线总长约8.3公里,目前正全力推进世博浦西园区、十六铺等重要节点贯通工程,预计今年6月底基本贯通,年底全面贯通。

  应勇详细了解各节点贯通情况以及滨江功能区段定位规划。他叮嘱市区有关部门,要加强规划统筹,通盘考虑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慢行系统”等规划设计。

  在座谈交流时,市住建委(市浦江办)、黄浦区、徐汇区分别汇报了黄浦江两岸贯通工作有关情况。市领导与大家一同分析问题,研究工作举措。

  应勇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的要求,黄浦、徐汇等沿岸5区、相关部门、企业和单位顾全大局,积极行动,贯通开放工作进展良好,应予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坚持目标导向,不折不扣完成任务。今年总的要求是先贯通、再提升,贯通是前提、是基础、是硬任务,必须确保全程贯通、全线开放,不能有断档,不能搞自留地,不能让市民看得见、走不进。要对照任务目标,倒排时间节点,抓紧推进,不能拖延。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问题不搞变通。黄浦江两岸贯通工作中可能会碰到一些难题,要不回避、不退缩、敢担当,以积极的态度直面问题,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解决问题。对一些贯通的重要节点,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其他贯通的难点地区,不能形式上贯通,但市民的活动空间很狭窄,也不能突破现有岸线侵占江面,防止整体不协调,防止产生安全隐患,这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和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强化责任分解落实,坚持市区联手、以区为主,落实好各区、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市级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尽力帮助区里解决问题。

  “就像伦敦的泰晤士河、巴黎的塞纳河,黄浦江两岸开发必须坚持百年大计,打造世纪精品。”应勇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打造一流不降标准,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与建设全球城市的要求相适应、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符合、与打造黄浦江游览品牌相联动,把黄浦江两岸努力建成充满活力、传承文脉、绿色生态、舒适便捷的世界一流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充满活力,就是要把两岸建成功能复合、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要建设好骑行道、跑步道、慢步道,加强资源整合,提升黄浦江游览的能级和水平。传承文脉,就是要在公共空间建设中传承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要加强黄浦江沿岸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保护,探索历史建筑多样化利用,努力成为典范。绿色生态,就是要把黄浦江打造成中心城重要的绿色生态走廊,为市民亲近绿色、走进自然提供更多机会。舒适便捷,就是在两岸公共空间建设中营造舒适宜人的环境,合理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好各类人群。

  副市长陈寅参加座谈会。(记者 孟群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