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书博百年诞辰作品展在沪举行

2017-02-08 14:28:43|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纪念任书博先生百年诞辰———松竹草堂书画篆刻展”近日在上海笔墨博物馆揭幕,展出了任书博不同时期的书画篆刻代表作以及与吴湖帆、陆俨少等名家大师的往来书信、手帖和老照片。

  任书博是近代中国书画泰斗吴湖帆的入室弟子。上世纪40年代,吴湖帆携其门下弟子多次举办书画展览,树立了以吴氏书斋“梅景书屋”为标志的艺坛标杆。近年来,随着吴湖帆成为艺坛关注焦点,包括任书博在内的“梅景书屋”门下弟子的作品也广受关注。

  任书博以画竹和金石见长。早在1947年,他的画作《墨竹》便入选中国《美术年鉴》。任书博在金石领域的才艺亦蔚为可观,早年他曾在吴湖帆指点下临刻《十六金符斋藏印》原印千方,打下了极为深厚的基础。后得其师所赐存世《汪关印谱》原拓孤本,更是心摹手追。近代印学泰斗朱复勘曾这样评价任书博的篆刻作品:“最是非同凡响处,不求闻达独崔嵬。”

  任书博给自己的书斋取名“松竹草堂”。此次纪念展除了展出他的多件书画金石代表作之外,还展出了见证任书博与吴湖帆、朱复戡、陆俨少、徐邦达等名家大师友谊的书信、手帖和老照片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文献史料对海派书画研究具有重要的文本价值,从中可体悟到当时环境下的文人清韵。

  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等主办的这一纪念展将持续至2月20日。(文汇报 记者李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