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补贴新政影响 上海新能源汽车价格或将上涨

2017-02-07 13:55:51|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去年,符合要求的混合动力轿车,国家补贴3万元,上海补贴2.4万元。今年,同样的车,‘国补’降到了2.4万元,‘地补’还没有出台,但是最多1.2万元。理论上,买车得多掏1.8万元……”这两天,一直拍不到上海牌照的李先生发现,今年买新能源车可能要多掏钱包了。

  记者昨天走访申城车市发现,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影响,部分新能源汽车价格在春节期间已悄然涨价:比亚迪部分车型已经逐步提价,上汽、北汽则称短期内按照2016年价格销售新能源汽车,差价由厂商补贴。据悉,上海将争取在今年第一季度出台地方配套政策。

  按财政部等四部委去年年底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新能源购车政府补贴将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同时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其中地方财政补贴(地方各级财政补贴总和)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

  地方补贴政策及时响应极为重要。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在没有出台“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前四个月“空窗期”中,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量曾十分低迷;政策明晰后,便在6月迎来环比300%的爆发性增长,市场需求得以释放。

  眼下,上海地方补贴政策尚不明朗,各车企也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

  记者从沪上比亚迪4S店了解到,该品牌新能源全系车型在春节期间都进行了一轮调价,这是补贴新政调整后的新一轮定价。例如销量较好的“秦”和“唐”,调价后的裸车价分别为17.6万元和24.68万元,均较调价前上涨5000元。上汽方面表示,在售的荣威e550裸车价为16.68万元,e950为23.99万元,eRX5为22.99万元,价格暂时维持不变。而只卖纯电动车的北汽经销商也表示,目前在售车型有现车,还是按照2016年的价格来卖。“类似价格不变,其实就是厂商在补贴差价。”北虹路上一家新能源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个力度能坚持多久不好说。”因此,不少车商索性暂停销售,在地方补贴方案公布之前仅接受预定。

  事实上,新能源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不同于前两年的高增速,2016年上海新能源车型年度销量已经出现下降,同比增速为-3%。结合北京、深圳两大限牌城市来看,今年全国主要限牌城市的新能源车增速都将有所放缓,预计上述三城同比增速将为-14.1%。

  据悉,2017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侧重于“稳中求进”,准备应对“结构性调整”:一方面,因为补贴全面退坡和市场相对饱和,公交车和公务用车增速将逐渐放缓;另一方面,因为网约车新政,占据2016年新增车辆市场1/3的租赁车平台也将对购置新能源车保持观望。

  从数据看,2016年,上海全市新能源车存量突破10万辆、产值突破100亿元,已成全球新能源汽车拥有量最大的城市。从规模来看,上海市与欧洲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最大的国家挪威相当。对有实力的汽车企业而言,挑战也是机遇。通过设置中央与地方补贴上限,在减少补贴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地方政府的政策保护,有助于新能源汽车展开充分竞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