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指数一月收小阳好兆头 新年将稳中有进

2017-02-03 11:36:1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鸡年股市今天开局,度过平稳的猴年股市,鸡年股市会带来投资机会吗?刚刚过去的1月份,上证指数走势平稳,小幅上涨,这种稳中有进的走势很可能会延续,成为鸡年股市的主旋律。

  沪指1月小幅上涨

  刚刚过去的1月份,沪深股市总体平稳,尤其是上证指数表现较好,1月份收出小阳线。上证指数2017年1月以3105.31点开盘,最高3174.58点,最低3044.29点,报收3159.17点,上涨55.53点,涨幅为1.79%。

  虽然月K线仅仅是根小阳线,但很有意义,因为从历史数据看,1月份涨跌与全年涨跌的关联度达到80%,1月份上涨,则全年上涨概率达到八成,显然这是一个好兆头。

  值得一提的是,上证指数1月份波动区间非常小,上下波动区间只有70点,振幅4.2%,走势平稳。从2016年6月份以来,上证指数走出一个平缓的上升通道,月K线为6阳2阴,波幅非常小,每个月的振幅都在4%至7%之间,是典型的平稳中小幅上涨的走势,这种稳中有进的走势很可能贯穿全年,成为鸡年的主旋律。

  创业板下跌表现最差

  深市1月份走势要差一些,三大指数月K线均收出较长下影线的小阴线。深证成指1月份报收10052.05点,下跌1.23%;中小板指数报收6341.38点,1月份下跌2.02%;创业板指数报收1886.23点,1月份下跌3.86%。

  恐怕深市2017年走势不太妙,这与市场风格变化有关,基金2016年四季报显示,基金去年四季度大翻仓,大幅增加蓝筹股比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则大幅减仓。这也可以解释今年1月份沪强深弱的原因了。

  创业板股票被基金抛弃,主要还是估值过高,尽管创业板公司成长性较高,但市盈率普遍超过70倍显然估值过高,相比之下银行5、6倍市盈率估值过低,2017年可能是估值修复年,股价涨跌围绕业绩,走势因此分化。

  鸡年有望平稳小涨

  春节前出现了“红包”行情,上证指数春节前5个交易日5连阳,深证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均为4阳1阴。尽管春节休市期间海外股市大幅震荡,但市场人士认为,A股春节后5个交易日有望继续保持平稳。

  刚刚过去的猴年股市,上证指数以2684.96点开盘,3159.17点收盘,收出一根小阳线,猴年上涨14.3%。但深市表现较差,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猴年均告下跌,其中,创业板指数猴年下跌10%。

  从历史上看,鸡年股市都有机会,1993年这个鸡年虽然上证指数下跌27%,但创出1558点的当时历史新高;2005年这个鸡年比较平稳,上证指数微跌0.86%,当年998点创下一个历史大底,随后产生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新民晚报首席记者连建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