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春联赠春联 闵行迎新春意暖

2017-01-23 16:24:2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昨天上午,在闵行浦江镇浦航邻里中心,闵行区面向社会各界开展的2017年“互邦杯”春联联语征集活动公布获奖名单,65件来自全国各地楹联爱好者的原创作品,从16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奖。

  闵行区还请来30多名著名书法家,在14个街镇的公园、邻里中心、乡村客堂间等场所为百姓现场书写春联,提前送上节日祝福。“大书法家写的春联,太珍贵了,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我们感到了春意暖暖!”浦航六居委的周阿姨由衷地说。当天,整个闵行区共送出近万对手书春联。

  征原创春联表美好祝愿

  自去年12月中旬起,闵行区以“德润闵行春暖万家”为主题,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春联联语征集活动。历时1个月的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的春联作品1608件。经层层筛选,最终评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和30个优秀奖。

  “德雨抽丝春织锦 梅香入韵梦题诗 横批:春风化雨。”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一位普通楹联爱好者赵先生的春联作品,获得一等奖。关于创作感受,赵先生不吝分享。为契合主题,他将“德”和“春”两字入联。“德”字为治国主题,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春”字则表现闵行万象逢春的喜气;另有闵行“梅花”名扬天下,而梅又为时令观赏之佳品,故用“梅”代闵行;“梦”字则意指伟大复兴中国梦;“抽丝织锦”“入韵题诗”则为破题之后的自然流露,随性而出。

  “迎新柳挂一江水 筑梦人歌万户春 横批:物阜民熙。”闵行区项老先生所创佳作,也得到评审组一致认可。除严格按照对联的平仄声律要求外,该联重在表现春联吉利喜庆,体现当今时代美好光景。上联“迎新柳挂一江水”,写出垂柳新绿、申江水暖的客观景物;下联“筑梦人歌万户春”紧扣上联传递出千家万户的心声,意在抒发人们在新的一年里,对家国的希望和梦想。上联写景,下联写人,横联点题,展示出当今时代百姓安居乐业、万户欢腾的喜乐图景。

  现场送福饱含浓浓年味

  在虹桥机场T2航站楼和虹桥火车站,闵行新虹街道分设“送福点”,准备了春联和鸡年吉祥物、手工福袋、中国结、糖画、福包等充满喜庆意味的小工艺品,为旅客送去浓浓年味。

  昨天,闵行区文联、闵行区书协携闵行区老年书协、海上兰亭书法院、中国书画院上海分院、上海中国书法院、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等知名书法机构分别在浦江镇浦航邻里中心、莘庄镇美博艺术馆、新虹街道昌硕文化中心分设会场,30多位书法家共同为社区百姓送去祝福。

  “春联,既饱含浓浓的年味,也映射着一个时代的风貌。写春联、送春联、贴春联,是欢度春节的重要仪式。”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国贤一边忙着给居民写春联,一边热情洋溢地说。现场,前来领取春联的居民络绎不绝,不到一小时,300余幅春联就被热情的居民认领完毕。

  莘庄镇的美博艺术馆,来了不少“求福”居民。有的在书法家跟前驻足观摩春联书写过程,有的在欣赏新近展出的上海海派名家书画作品。许多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其中,有一定功底的则干脆走到书法大师身边讨教创作春联和书写春联的方法。在新虹街道的昌硕文化中心,来自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的书法“大咖”们每年春节前都会齐聚在此,为社区居民写春联送祝福。(解放日报记者 黄勇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