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6年云计算产业收入780亿

2017-01-23 13:59:02|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葛俊俊)记者从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获悉,2016年上海云计算技术和服务收入达到780亿元,预计在2018年突破1000亿,将成为上海又一千亿规模的新兴产业。

  今年1月4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正式发布《上海市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这也是2010年上海启动“云海计划”以来,第三个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业界称之为“云海计划3.0”。

  据了解,上海早在2010年就启动了“云海计划”,大量云计算创新企业在BAT垄断互联网行业的背景下,成为云计算市场上一只生力军。

  2012年成立的优刻得,短短4年多时间,估值超过60亿,已为近4万家企业级客户提供服务,间接服务用户数量超过8亿,部署在UCloud平台上的客户业务总产值达400亿人民币;网宿科技深耕网络分发市场,形成了垄断地位,市场占有率近七成,2016年再度取得了良好业绩增长,预计盈利11.64亿元至13.30亿元,净利润增长在40%至60%之间;传统软件企业宝信软件积极向云计算转型,相继建设了宝之云IDC1期以及2期项目,机架规模约8000架:加上宝之云IDC3期建设的9500个机架,共计拥有17500个机架资源,在基础资源数量决定竞争优势的IDC市场中已经取得先机。目前三期项目全部获得订单,平均每年可给公司带来至少5.1亿元的收入,新增至少1个亿的净利润。

  过去几年中,全球的IT产业都在向云上迁移,大量企业应用系统从原有的B/S架构向云计算架构转型迁移,据IDC在2016年底发布的《2016年企业云计算调查》,未来18个月内,大多数企业的IT基础架构将完全以云为基础;云将变成企业应用程序的新常态,70%的企业至少运行着一个云应用;2017年,企业IT总预算中有28%将专门投入到云计算中。其中,SaaS为45%,IaaS为30%, PaaS为19%;云计算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和政府信息化架构的标准范式。

  云海计划3.0再发力,为科创中心建设助力。市经信委软件处处长黄春华表示,上海将以建设国家云计算创新服务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扶持云计算骨干企业,形成产业生态,全面支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云端创新融合、“两化”深度融合,不断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努力将云计算产业打造成为新常态下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造中心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云海计划3.0”在前期推动成果的基础上,重点聚焦行业骨干企业,围绕基础设施、产品、市场、安全等八个重点方向,提出了加大资金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培育人才队伍等六项具体举措。下一步,市经信委将着手建立骨干云计算名单,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使用云服务的推广计划,开展云计算应用示范和试点项目评估等系列政策,推动上海再造一个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