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性“游戏规则”加重家长焦虑

2017-01-19 08:42:41|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想在奥数比赛中获奖,光凭刷题还不够。记者调查发现,各类奥数杯赛、培训班中,还有许多隐性的“游戏规则”需要掌握——比如有的培训机构就是杯赛的主办方或赞助方,不仅提供获奖渠道,甚至还有可能花钱购买到证书;又如,在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明确禁止开设“小五班”的前提下,培训机构和个别民办学校依旧暗中合作,开设提前“掐尖选苗”的“小五班”,甚至“小四班”“小三班”……

  培训机构、各大杯赛和民办学校之间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微妙关系?

  有的培训机构还开办“小四班”“小三班”

  “小五班”,是指小学生在进入小学第五学年度时,为升入名牌初中、获取选拔性入学考试的资格而参加的补习班。

  “虹口足球场附近有一个‘小五班’。”小俊妈妈自从朋友的朋友那里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已经好几天睡不好觉了。家里有个成绩不错的五年级读书娃,她一直想让他进一所不错的民办初中,最近家长QQ群一刻不停地响,也都是在问这个事。都说“小五班”是第一张牛校入场券,但自己听了“小道消息”又不知道具体地址在哪,这可愁坏了她。昨天下午,小俊妈妈特意来到虹口足球场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打听情况,发现仅这一个地点,就聚集了不少培训班,一位“高级顾问”接待了她。

  “现在来咨询已经来不及了,开在某某创意园区的‘小五班’考试都考3次了。”“高级顾问”的话如一记当头棒喝,直接敲碎了小俊妈妈的美梦。可惜她还在自顾自地说,这个“小五班”是虹口区某所知名民办学校的一个“资深老师”出来办的,共招收了150个学生。小俊妈妈这才知道,原来,大部分家长从孩子四年级开始就着手准备进“小五班”的事。

  进了“小五班”也并不意味着“一只脚踏进了名校”,因为淘汰率太高了,通常只有5%至10%的孩子能够脱颖而出。“高级顾问”说,不同学校对应的“小五班”有不同的时间节点,比起家长,培训机构掌握的信息量更多,甚至“可以帮忙搭上线”,但前提是“你们必须在这里上辅导班”。

  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表示,“小五班”是违法违规办学行为。上海市教委从2012年起三令五申禁止举办“小五班”,但不少培训机构仍存在发布虚假广告以及开办“小五班”等违法违规办学行为。昨天,一名家长如数家珍般地报出了一连串设置“小五班”的民办初中和与其对应的培训机构名字。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说,一所民办初中的“小五班”非常出名,全年可招收三四千名学生。“每个上课班级人数都在50人以上,根本目的还是占坑,以期通过在‘小五班’的表现和成绩,给这所初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甚至是获得一张通行证。”而一位在另一所民办初中就读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则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报名参加“小三班”“小四班”,一直读到“小五班”。

  此前,沪上不少民办学校校长都曾表示,市场上不少培训机构主动送上门来寻求开办“小五班”,都被校长们一一拒绝。培训机构从业者也说,如果某个培训班指名道姓地说出是某个学校的“小五班”,那么这个培训班可信度并不高。

  杯赛证书含金量高?有的杯赛由培训机构主办

  “走美杯”“亚太杯”“中环杯”“小机灵杯”被誉为小学奥数“四大”竞赛。在许多家长看来,手持一张奥数竞赛证书,将会成为孩子在“小升初”过程中脱颖而出的有力砝码。

  这些竞赛组织者也开始不断前移赛事开办的年龄段,竞赛试题的难度也逐年提升。一位二年级小学生家长刘丽(化名)举例说,原本“小机灵杯”比赛面向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群体,2016年开始二年级的学生也加入了这一竞赛大军;“走美杯”竞赛对象也从原来四五年级学生参与,新增了三年级学生。

  据悉,四大杯赛并没有设置参赛人数,在评定奖项时,大多按照参赛人数的比例划定获奖人数。比如,各大杯赛参赛人数的前30%为入围奖,5%左右的比例为一等奖,1%的比例为特等奖等。“考杯赛的家长更多希望孩子能进入民办初中的理科班,而实际上,那些较好的民办初中理科班招生人数不过百人,绝大多数人成了陪跑者。”

  各类杯赛的含金量真有这么高?恐怕没这么简单。刘丽说,有的杯赛就是培训机构直接参与主办的,“走美杯”的主办方包括一家北京的奥数培训机构,“亚太杯”的主办方则包含上海的一家奥数培训机构。

  游戏的第一套“规则”很快浮出了水面———北京的这家培训机构中设置了“走美杯包过班”,5节课的费用为8000多元。但凡报名参与这个培训班的学生,基本可以入围“走美杯”竞赛;而在上海的这家培训机构中,“金牌班”的学生可以直接免考入围“亚太杯”竞赛。而入围决赛的学生则在收到入围通知的同时,还会同时收到强化培训班的报名通知,每人报名费3000多元。

  “有的杯赛证书甚至明码标价,1万元可以买个三等奖,3万元以上可以买到一等奖。”刘丽说。

  “神秘考”让培训机构火爆起来

  这几天,家住虹口区的五年级小学生家长冯坤(化名)异常紧张,因为他知道,春节一过,自己的孩子即将迎来一次“大考”。奇怪的是,这次考试是由一家全国规模最大的培训机构组织,究竟考什么、为什么考,这些对外从未公布。这正贴合了考试的名字——“神秘考”。

  冯坤说,“神秘考”是市场上较大规模的培训机构都会设置的考试,一般针对五年级学生,每家培训机构给出的参与者名额仅有一百多人。

  “别看形式神秘,家长们看得很重。”冯坤告诉记者,沪上一些知名的民办初中都会与一两家培训机构合作,由这些学校出题,提供给培训机构中成绩较好的学生进行测试。可想而知,此次测试的排名对于考生和学校意味着什么。

  据悉,2016年春节后,沪上一所民办初中到一家奥数培训机构进行“神秘考”,连同这家培训机构主办的奥数杯赛都一下子火爆了起来。“所以不少家长为了能有资格参加‘神秘考’,宁可在培训机构报名占坑,哪怕不去上课也并不在意。”冯坤叹了一口气,“‘神秘考’大大增加了家长的焦虑感。”

  小学生家长们都渐渐成为了“专家”。冯坤的手机上,就关注了30多个微信群和QQ群。“就我知道的,有家长最多可以关注两三百个群,每天被各种信息轰炸着。”

  甚至,家长们还自发研制了“代码”,XWB或者XW指代“小五班”,QRK指代千人考,SMK指代“神秘考”,ZK指代占坑等等。还有的家长,根据已经公布的所有杯赛获奖者信息,把全市参与杯赛的学生进行大排名。

  培训机构和杯赛、民办学校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加上培训机构通过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平台散布信息开展饥饿营销,加重了家长的焦虑感。

  一位中学教师说,其实,这样“拔苗助长式”的学习不仅不会让孩子“抢跑成功”,反而会加深他们的挫败感,让孩子丧失学习的兴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