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在校园里寻找“小李娜”

2017-01-17 11:58:5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10月,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解放日报和上海市巅峰网球俱乐部共同参与组建的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成立,新成立的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以闵行区青少年网球联盟为班底,并将吸引全市网球特色学校加入。目前,闵行区青少年网球联盟已有33所学校共计120个班级5000余名学生参与网球培训。

  根据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五年计划,未来将帮助更多的专业网球俱乐部做大“网球进校园”的普及项目,让网球的推广和发展惠及更多普通学生。联盟还将把目前上海市中小学生的网球比赛做大、做强,形成一定规模,从而培养出更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网球苗子。此外,在联盟平台上,将进一步发展和推进上海和国际青少年之间的网球教学和科研。

  扩大网球进校园规模

  一年一度的上海网球大师杯赛落户上海,使得上海学生对于网球运动的兴趣也愈加强烈。随着网球运动在上海市中小学已渐成气候,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应运而生。

  在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组建之初,最重要的是培养高素质、专业的优秀教练,同时加大网球进校园的力度。

  2012年,网球“走进”了平南小学,二、三、四年级共计700名学生参与网球普及教学。四年来,平南小学网球培训人数总计3000余人。平南小学有丰富的场地资源,半室内的网球场成为网球走进校园的硬件保障。目前,网球课程已经与平南的孩子们融为一体,除了球技以外,学生们都学到了不少网球文化及礼仪。

  2016年9月,网球进校园项目刚进入明强小学时便引起“轩然大波”——由于每个年级班级非常多,两个校区(东、西校区)一年级加起来近30个班级,报名兴趣班的家庭多达300多组。为此,校方在课程安排和场地上提供配合,保证每个家庭可以参与其中。

  12月初,明强小学举办了一次家庭亲子日活动,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在球场上打球比赛,既增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互动交流,也培养了孩子健康快乐的兴趣和情感。

  2009年,龙柏中学和闵行区巅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进行合作,之后就跟网球结下了缘,把网球纳入了学校课程。如今,每个学生会有三年学习网球的时间,每个礼拜有一节课专门学习网球,通过三年的学习,孩子们除了掌握一些网球技能之外,还得到了网球文化的熏陶,也会在比赛中感受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毕业班的孩子说,他们非常喜欢网球,今后他们毕业、参加工作,乃至走向社会,网球都会成为他们今后生活的一部分。

  校园网球小明星初长成

  2012年,龙柏中学学生赵翊霏开始参加专业网球训练,短短两年后,他就在闵行区阳光体育大联赛网球积分赛总决赛中获得了小学组男子单打冠军。

  但是,他也经历过低潮:前期参加比赛时,赵翊霏的心理波动比较大,每当在关键分处理上自己经常犯比较低级的错误,因心理问题在比赛中发挥不出平时训练的一半水平。后期,小赵经常独自一人进行打墙训练,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训练,在积累了丰富的比赛经验下,他终于突破了自己,迎来了新的突破。

  赵翊霏说,他对网球的喜爱,已经不能用热爱来形容了,他说网球是他找到的“最好的玩伴”。

  2005年,张韵清出生在澳大利亚。2011年随父母回国后,张韵清的父母想让小韵清选择一项兴趣爱好。小韵清选择了网球,从此便开始了网球与学习并进的生活。

  张韵清从大班就开始学习网球。2012年开始学习专业网球。张韵清学习非常刻苦,打网球更是如此,认真听从教练安排,每次都拼尽全力完成教练的训练任务。当有太阳的情况下。教练让张韵清在有太阳的那一面训练,张韵清从不计较,于是便从小培养了“纳豆”般的精神品质。有了如此好的网球基础,比赛成绩自然也不会差,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就在2015年上海市育秀杯网球比赛获得女单亚军,其后便开始了她的比赛生涯。

  是比赛见证了她的成长;是比赛让她从挫折中一次又一次站起来;是比赛让她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我。

  有人问张韵清:你觉得网球这项运动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改变?张韵清回答说:“我热爱网球,网球让我头脑灵活,身强体健,网球让我学会平静看待输赢胜负,让我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愿意打网球,无论多大的压力,多紧张的场面。网球都能让我高兴。”

  做实沃土催生校园文化

  前不久,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体育局和解放日报社共同主办的联盟座谈会上,来自全市体育、教育和网球界的专家齐聚一堂,为发展校园网球、做大基石出谋划策。

  在学校推广网球,只是为了扩大网球人口吗?在教育工作者的眼中,一个学校发展特色体育项目,更重要是看重它的育人功能。

  网球可以成为一种文化,这是景东小学校长肖立斌把网球作为学校一大品牌大力发展的初衷。2011年,他刚到景东小学担任校长,最先推广的就是网球文化,学校老师们成为最先拿起拍子的人。

  在教师的带动下,网球的感召力很快在学校中流行开来,教师的积极性迅速起到带头作用。在成功建设教学队伍之后,2013年学校开始尝试在一二年级推广网球课程,每周开展一至两次网球专项训练课,让学生们喜欢上网球。肖校长说,在新生家长会上,有超过60位家长提出了加入校队的申请。

  肖校长认为,在网球运动的感染之下,不仅有益于打造一个文明、高雅、有追求、要上进的学生个性,更重要的是,让学校文化进行又一次的可持续传播。

  龙柏中学校长黄保龙的观点,和肖校长不谋而合。龙柏中学从2009年开始把网球作为学校体育的特色,并且编写了校本教材,走进了学校的课表,进行全员普及。每周,所有学生都有一节网球课,一位体育老师和外聘的两名俱乐部教练承担带教职责。黄保龙说:“一项阳光的体育运动,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他说,原来孩子都是低着头走进学校,如今个个都昂首挺胸。看到学生们自信的笑容,黄校长坚信自己的选择。

  黄保龙同时建议,可否增加优质的高中网球特色学校,打通小学、初中和高中的“一条龙”,使得网球后备人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联盟负责人刘瑜表示,在联盟组建之初,最重要的是培养高素质、专业的优秀教练,其次就是加大网球进校园的力度。“让网球帮助学生成长,认识网球的文化和育人功能。”他说,今年中小学网球联盟将正式扩大规模,在全市范围内吸引更多网球特色学校加入进来,做大联盟,增加互动。

  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建议:“市一级的网球联盟,要尽量发挥它的交流功能。建立联盟学校间的竞赛体系,发挥竞赛的杠杆功能,校园网球的宽度广度才能水涨船高。”顾承锷还建议,联盟发挥它的号召和交流功能,最重要的在于顶层设计:“比如教练的培养和招聘,教材的编写,都要有相对稳定和统一的标准。”

  闵行区教育局普教一科科长谢凯丽介绍,闵行区有320多所学校,网球发展的前景很宽广。网球进入校园,培养网球人口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充分发挥网球在育人方面的功能。“体育育人,特别对于塑造学生品格的作用无可取代。开展校园网球,更需要注重它的普及性。”她同时建议,上海市中小学网球联盟可以在发展校园网球的同时,利用专业的教练资源,对学校的体育老师进行传帮带,真正做实这片网球的沃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