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连跳芯片工艺技术节点

2017-01-10 14:12: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讯(记者俞陶然)在昨天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在完成单位中,总部在上海的展讯通信有限公司是唯一的一家芯片企业,实现了TD-LTE多模芯片的量产商用。

  长期以来,我国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然而经过近16年发展,展讯在芯片设计领域不仅打破了这种垄断,而且与高通、联发科一起并称为全球移动通信芯片的三大企业。

  展讯的成长之路,与我国在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上的奋起直追息息相关。展讯通信市场副总裁王成伟介绍,如今,全球LTE基站的近50%在中国,仅中国移动一家建设的4G基站数,就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更令人振奋的是,我国企业在TD-LTE标准制订过程中拥有很大的话语权,这使得展讯在TD-LTE孕育之初,就参与到标准制订、算法研究、芯片实现等各项研发工作中。2015年4月,展讯宣布28纳米四核五模SC9830/SC9832芯片平台实现大规模量产。去年2月,该公司发布了16纳米八核中高端智能手机芯片平台SC9860。在28纳米与16纳米之间,有一个20纳米工艺制程,但被展讯成功跳过。如今又跳过10纳米工艺制程,开展7纳米芯片研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