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 导演锡兰带来满满干货

2019-06-21 10:32:0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 导演锡兰带来满满干货

  锡兰与观众分享艺术理念。蒋迪雯 摄

  每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必是重量级人物,这一届也不例外。有着土耳其“国宝级导演”之称的努里·比格·锡兰,担任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昨天,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这位土耳其著名导演给与会者带来干货满满的讲座。

  最开始,我只是一名观众

  没有天生的电影大师,包括努里·比格·锡兰。他在36岁才完成自己的短片处女作《茧》。“36岁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未来要干什么。”努里·比格·锡兰坦言:“我是从业余起步的。最开始,我只是一名观众。之后我学的是工程专业,在第三年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不适合做工程师,就开始尝试做摄影。后来,我又发现做摄影还是不够。我需要一些媒介来更好地表达人类的深度和复杂性,更好地传播我的想法,这就需要文学,需要电影。我觉得这才是更合适的传播渠道。我非常喜欢文学,但是我又不擅长文学,因此我选择了导演。”

  电影要重塑生活并不容易

  努里·比格·锡兰说:“电影必须来源于生活,要和真实生活贴近,不然没有观众会信服你所说的故事。但电影要重塑生活并不容易。一方面,观察生活本身就不容易。另一方面,真实的生活其实有很多超现实的元素,反而是电影往往更强调生活的真实性,因为电影想让你通过细节感受到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此前在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上,作为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努里·比格·锡兰坦言:“评价一部电影,应该更多地站在观众角度而非评委角度,所以我会持非常开放的态度看待每部影片,更多关注个人的情感表达。”在他看来,影片主题不是电影最重要的部分,视角的原创性对影片来说才最重要。(记者 李君娜) 

  原标题:

  金爵奖评委主席论坛举行,著名导演锡兰带来满满干货

  视角原创性对影片来说最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