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被秒抢 老电影为何如此抢手

2019-06-19 10:52:0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海上花》被秒抢 老电影为何如此抢手

  4K修复版《海上花》电影剧照。 (资料) 

  在侯孝贤导演的《海上花》上映21年之后,4K修复版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惊艳绽放。作为本届电影节展映单元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海上花》4K修复版一经开票就被秒抢一空。即使电影节临时增加6月24日一场放映,依然无法满足影迷需求。一部老电影为何如此抢手?长达数月的4K修复,如何重现一个时代的细节?

  重温时代的华美与苍凉

  《海上花》是侯孝贤1998年的电影,曾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被《电影手册》列为年度十佳第一名。许多影迷对《海上花》心心念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部影片记录了颜值处于巅峰时期的梁朝伟、羽田美智子、刘嘉玲、李嘉欣、伊能静等明星。羽田美智子饰演的红倌人沈小红是个冷美人,猜不出她是真情还是假意;李嘉欣饰演的黄翠凤,手腕狠辣、顾盼生姿;而刘嘉玲饰演的周双珠,世故练达、从容进退……

  整个《海上花》只有室内场景,所有故事都发生在那些华美精致的房间、扑朔迷离的灯火中。侯孝贤曾解释,只拍内景,是因为剧中人困顿在这一个“环境”里,永远也跑不掉,就像绣在屏风上的鸟一样。《海上花》从室内陈设到人物服装细节,皆是看点。当年拍摄时,从门窗家具到服装配饰,无不精雕细琢。为呈现丝质衣服在油灯光源下的反射光,侯孝贤和摄影指导李屏宾曾做过精细的布光实验,让整部电影呈现出油画般的质感。

  6月16日晚,在上海影城《海上花》的映前见面会上,意大利博洛尼亚电影修复所总监大卫·波齐透露,此次修复基于日本松竹公司提供的35毫米原始胶片。先将其处理成数字格式,再送到意大利修复。“数码修复技术如果用过头,会丧失电影的历史感,变得过于现代。我们在修复过程中,特别尊重《海上花》原来的样子,希望能原汁原味精准还原当时拍摄的画面质感。为此,我们还邀请导演侯孝贤和摄影师李屏宾亲自上阵,负责后期调色指导。”通过数月努力,《海上花》终于重新在银幕绽放,让观众得以重温一个时代的华美与苍凉。

  当《海上花》遇见《繁花》

  电影《海上花》采用沪语方言。片中,梁朝伟、伊能静等部分演员生硬、难懂的上海话和时不时冒出来的广东话,引发上海观众阵阵笑声。侯孝贤事先特地发来一段寄语。他说:“《海上花》是我二十一年前的片子,当时要求演员们讲上海话,是为了造成一种距离感,甚至于距离的美感。当时哪里想得到有一天这部片子会在上海放映,所以距离的美感,不但一定没有,只怕成了干扰。你们看就知道了,原作是苏州话,电影里讲着旧的、新的、南腔北调、临时硬学的上海话。这是《海上花》在上海放映的独特意义吧。”为了此次展映,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地邀请上海影评人对影片中的“上海话”字幕进行修订,确保每句台词地道、纯正。

  在《海上花》放映现场,还出现一位特殊的嘉宾——小说《繁花》的作者金宇澄。《海上花》和《繁花》,都讲上海,都是传统话本的叙事模式,都用吴语对白,其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济大学教授汤惟杰提出,《海上花》和《繁花》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没完没了的饭局。“要了解上海19世纪80年代的饭局,就去看《海上花》;要了解上海上世纪90年代的饭局,就去看《繁花》。”

  “无论是《海上花》还是《繁花》,都在保存各自时代的生活场景。”在《海上花》放映现场,金宇澄感慨道,“《海上花列传》用文字保存了当年的上海记忆,侯孝贤的长镜头用影像的方式让这段记忆得以再现。如果没有小说或电影,这段上海记忆就无法保存,无法修复了。”

  原标题:

  《海上花》被秒抢,老电影为何如此抢手

  4K修复尊重原来的样子,原汁原味还原当时拍摄的画面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