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打造升级版能源生态圈

2019-05-31 11:06:5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本报记者 李蕾 

  日前,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经理李军来到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营业厅,拿到了一张由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开具的电费增值税专用发票。“我们公司生产制造基地位于江苏吴江,但财务结算人员都在上海总部。现在领取增值税专用发票不用像以前那样两城奔波了!”李军高兴地表示。

  这是上海首家享受到电力增值税发票跨省换取服务的客户,也标志着长三角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国网上海电力联合国网江苏电力、国网浙江电力,推动供电服务内容、流程、标准、机制、举措和平台的全面协同,打造渠道畅通、优质高效的区域一体化供电服务模式。

  目前,非居民用电业务已经逐步实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企事业单位办理用电业务,无论是在青浦、嘉善还是吴江,只要到就近供电营业厅专设的异地业务窗口,或通过互联网线上渠道进行申请,均可轻松实现跨省用电业务办理、增值税发票跨省换取和电费跨省解缴。

  便捷、快速的跨省办电,不仅是“一网通办”在长三角地区公共事业服务领域落地的体现,也是推动长三角多省市营商环境联建,共同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昨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19年电力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明确了未来长三角电力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国网江苏吴江供电、国网浙江嘉善供电将重点推进四方面行动:在深化党建引领方面,通过搭设党建联建平台、成立临时党支部等举措,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力争以一流党建工作水平,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通过全面整合服务资源、系统再造服务流程、建设统一服务平台,重点推动供电服务“跨省一网通办”,打响统一的能源服务品牌,助力区域营商环境联建,积极优化区域营商环境。

  在推动电力物联方面,通过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基础建设,全面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电力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发挥电网在区域能源格局中的资源优势和带动效应,打造全新升级的长三角一体化能源生态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