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品牌的全球传播增添更多文化自信

2019-05-13 09:18:10|来源:新华网|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许晓青)2019中国品牌日5·10晚会10日晚在上海东方卫视热播。晚会以“全球传播,世界共享”为主题,创新媒体传播和表达方式,汇聚品牌、科技、文艺等多领域精英,共同为我国民族品牌的创造力、影响力点赞,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与东方卫视牵手打造的这台晚会,对中国品牌日的形象和内核进行了建构和挖掘,通过媒介力量推动中国品牌在社会大众心目中形成更多共识。

  中国品牌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究竟如何彰显? 当代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怎样才能更加传得开、叫得响?晚会落幕,引发各界思考和热议。

  ——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在创新创造中彰显。

  航天英雄杨利伟、全国劳模包起帆以及来自中国制造一线的专业技术工人等,代表着中国品牌的豪迈骨气。他们是中国品牌的实力托举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量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品牌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要有“中国式”的表达和积淀。电视画面中,研发团队、创新者们所介绍的“中国星”“中国造”,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同时,也激发受众对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这样的改变是一次次技术突破,是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产品。参加晚会的著名学者张维为点评,创新进取,自我革新,是一个人、一个行业、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在青春奋斗中彰显。

  著名青年钢琴家郎朗奏响《我爱你中国》、著名歌唱家张也咏唱《万家灯火》,一批蜚声国际的实力派文艺界人士亮相晚会。

  代表青春力量的歌手尚雯婕、周笔畅、平安等为中国品牌唱响《最终信仰》《原来你也在这里》《新的天地》。影视演员江疏影、相声演员张云雷等登台为中国品牌的活力点赞。

  晚会上,奥运冠军邹市明和苗族歌手雷艳化身家乡的推荐人,助力“黔货出山”,助推脱贫攻坚。近年来,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扶贫公益项目当中,帮助贫困地区实现产业发展,与基层、贫困县联动,将特色农产品转化为带有品牌美誉度、知晓度的商品,而“一县一品”品牌扶贫计划也让人们看到产业扶贫的前景。

  ——中国品牌的文化自信在经济全球化中彰显。

  外国企业家、常住上海的外国友人纷纷到场为中国品牌点赞。德国人阿福(Thomas Derksen)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要把中国的“网络购物”带到德国去,让更多欧洲的朋友享受中国品牌的便利。来自中欧班列的列车长自信地回答,中欧班列连接起亚欧市场,德国朋友的梦想将更快实现。

  参加晚会的著名学者郑永年说:“一个个中国品牌,竖起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路标。”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也擦亮中国广电人的文化品牌。”参与筹备这台晚会的东方卫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播电视媒体人也从中国品牌发展历程中汲取力量,今年初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陆续推出《闪亮的名字》《诗书画》《这就是中国》等一批创新节目,下半年还有《长江之恋》《我们的国货》《大城无小事》等全新节目亮相,相当一部分创新节目也将形成文化品牌。

  中国品牌日主题晚会由新华社、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东方网等联合主办,中国国家品牌网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