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交响名团 解读中国故事

2019-04-12 09:48:08|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欧洲交响名团 解读中国故事

■苏季奇执棒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献演“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记者 郭新洋 摄

  昨晚,指挥家博洋·苏季奇执棒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为申城观众奉上了一台“纯中国”的“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

  如果说这台音乐会五部作品的创作是中国作曲家运用世界性的交响语言讲述中国故事,那么塞尔维亚广播交响乐团的演绎则是外国名团对中国创世神话的解读。聆听了他们的演奏,作曲家们纷纷表示:“指挥及乐团对乐曲的精准演绎令人叹服,最意外的是,中国乐曲中内在的‘意蕴’也被很好渲染出来,让人惊喜。”

  “中华创世神话原创交响作品音乐会”集结了包括许舒亚、徐孟东、叶国辉、陈牧声、周湘林五位作曲家的作品。这五部风格迥异的交响乐曲均取材自中国远古神话,烙印着传统文化基因,让听惯了西方经典的乐迷们,惊艳于中国故事交响表达所迸发的火花。

  悠远的古曲缓缓响起、浑厚的男中音低声吟唱,率先登场的《盘古开天》犹如在一片混沌中拨开迷雾,让人尝试着闭上眼睛,用心去探索文明的路径。随着轰隆隆的雷鸣和刷刷的雨声,曲风逐渐步向清朗,在滞闷中深陷的听众才仿佛从混沌中被唤醒,天地初开,四季分明,江川河流奔腾不息……

  昨晚的音乐会用交响语言讲述了 “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牛郎织女、鼎定天下”等五个中华创世神话故事。作品或多或少自中国传统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中汲取营养。陈牧声创作的《愚公移山》,合唱部分的唱词取自《诗经》之《小雅·南山有台》篇,“南山有台,北山有莱……”,朗朗上口。而周湘林创作的《鼎定天下》也在乐曲中融入古琴曲《华胥引》的音乐元素。

  据悉,为能全面理解乐曲中所表现的创世神话故事,也为更精准地用音乐加以表现,苏季奇带着乐团在塞尔维亚就开始了排练,他坦承:“中西方文化存在巨大差异,演绎这样原创的中国作品,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其实,即便在塞尔维亚,广播乐团近年来不止一次演奏中国作品,苏季奇说:“我们都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这是很难得的体验和经历。” 

  本报记者 朱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