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创“明星”闪耀上交会

2019-04-15 14:07: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刘征宇 |责编:李胜兰

  2019年3月20日,上海出台科改“25条”,旨在进一步推动本市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技术贸易展会,上交会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进程中有着当仁不让的使命。正因如此,今年上交会进一步聚焦“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科创”,呼应“双创”,突显国家级技术贸易展会的担当。以上海电气、上汽集团、上海仪电和华虹集团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国有企业,携手多家民营企业科创“明星”闪亮登场。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优质企业开始通过上交会的牵线搭桥对接海外资源,积极参与海外合作竞争,在我国企业“走出去”进程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持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

  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制造、金融、能源、医疗健康等行业中的作用越发重要。与此同时,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样发展迅速,正逐步成为各行各业深化信息技术应用的方向。

  目前,上海旨在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把握时代潮流,在上海这片热土上,越来越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企业正不断涌现。正因如此,本届上交会持续聚焦这类企业,并以“互动+体验”的形式,重点打造人工智能主题日场景应用体验区,展示“来自未来”的科技。上海电气、上汽集团、上海仪电和华虹集团作为国有企业的代表也将在上交会上带来包括装配式建筑、智能互联“斑马系统”、智慧城市和微电子集成电路芯片工艺等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上海科创“明星”可不单单有“国家队”,民营企业们也用自己的创新为上交会锦上添花。例如,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i机器人)带来最新产品新一代智能Bot开放平台;天使眼智能阅读器(Angel Reader)是国内首款基于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技术,为低视力人士提供文字阅读的可穿戴式智能辅助用具;上海擎朗科技有限公司将带来Peanut系列机器人,展示其在工作运行流程中在室内无人配送中高精度的技术优势。除此之外,还有数字餐饮体验馆、智慧酒店、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多项先进技术将会在上交会上得到展示。

  “走出去”:牵好线,搭好桥

  科学技术已成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同时,全球技术贸易持续高速增长并逐渐成为贸易强国的重要标志。因此,科创“明星”可不能仅仅是国内的“明星”,更要“走出去”,成为世界的“明星”。

  上交会在努力着。自2013年创办以来,上交会就致力于建设国际技术贸易合作平台,为世界各个城市与企业牵线搭桥,推动它们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向世界。“引进来”方面,目前有包括特斯拉、意大利“iCub”机器人、英国Emotech Limited公司、日本Antec株式会社等在内的境外多个优秀企业和项目技术,通过与本土企业、院校项目合作的方式落户中国。而在更为关键的“走出去”上,利用上交会的海外展区,包括上海仪电集团的智慧路灯、上海电气集团海上陆地风机项目、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腔镜吻合器、上海福升威尔集团的工业计算机、上海彩虹鱼的水下旅游服务、上海游钛网络科技公司的景点VR导览APP等多个企业和项目纷纷走出国门,在海外独放异彩。

  在这背后,离不开上交会的匠心。为了优化技术贸易营商环境,上交会在多年的经验基础上修炼出了一套“组合拳”,通过知识产权保护和“3+365”常态化服务扩大上交会的辐射效应,让更多的企业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同时,为了支持更多技术成果转化,助力技术企业走向海外,上交会还努力探索金融服务,除了引进金融机构参展外,还通过会议论坛活动为参展技术企业牵线搭桥,寻找金融支持。而海外展区的开设,更是让本土优质企业与海外有了直接对话的平台,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社交媒体时代,有了硬实力,还需要学会“讲故事”,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一家企业。所以,上交会也紧跟时代潮流,不仅聘请了海外专家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海外市场,而且还在境外专业媒体和新媒体上加大了投放力度,形成良好的境内外联动,有计划地通过境外驻沪机构牵线搭桥,积极招揽海外观众。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展会各方参展参与的满意度,让更多企业借着国家建设科技强国重大战略和上海打造科创中心的“东风”,搭乘上交会这艘大船出海,拥抱更加广阔的天地。

分享到: